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有衣食才算識食     文:楊大偉居士

0

index070601           真正的食家最重要是有衣食。

  按照環境保護署的統計,香港每天倒掉近3600公噸的食物,佔所有固體廢物的四成。參考國際標準,若一公噸食物最少可以滿足400人使用的話,那在扣除廚餘中約三成不能避免的真垃圾(如骨頭),香港每天仍倒掉足以餵飽超過80萬人的寶貴食糧。但在地球的多個角落,這刻卻有10億人是陷於嚴重的飢荒,每3.6秒便有一人因飢荒而死亡。

 

  為了增強大眾的綠色意識,Green Monday除了提倡素食,少肉低碳外,也曾和「食德好」一起組織剩菜回收體驗團。在筆者有份參加的那次,一行二十多人放工後先到「食德好」的大埔總部,然後約七時正往鄰近的富善街市出發。由於主辦機構在這處幾乎每晚都會收集菜販賣剩和不要保留的蔬果,因此我們到場幾乎無需解釋,商販會主動把剩菜倒入我們的籃子,我們的收穫包括生菜、蕃茄、芽菜、青豆、蘿蔔、蘋果、橙、雪梨、芒果、提子、楊桃等各式各樣的蔬果,而最重要的是,這些其實都可以食用。有家長特別帶了五歲的女兒參加,希望透過這活動,讓她學會珍惜。

 

  回收完畢,我們作了一個分享會,每人都提出一些生活上可以實行環保的方式,有人指出要在家中要把廚餘收起,有人則建議減少用膠樽,當然也有人直接指出最好不要食自助餐和火鍋,因為都是「奉旨」浪費食物。

 

  分享完畢,便是整晚的高潮,因為我們準備享用由剩菜煮出來的全素宴。這六餸一湯加生果的餸菜材料,是之前一天的「餘穫」,這天我們的全素宴包括木瓜白豆湯、香煎豆腐、蕃茄炒蛋、南乳藕片、甘笋土豆絲、馬蹄炒沙葛和清炒芥蘭。望著這色香味俱全的全素宴,我們每一人都感到無比的感恩,因為這些美味的餸菜,若不是一班有心人從剩菜中收回來,已屬於堆田區的一部分。

 

  在今時今日人人都自稱食家的世代,要做真正的食家,其實不止有幾識食,而是有沒有衣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