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臘八粥體驗

0

感謝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提供今年一月的臘八節體驗活動片段。

農曆十二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由於是臘月初八,民間又稱之為臘八節。中國人食臘八粥最早可追溯至宋朝。臘八粥通常以蓮子、紅棗、薏仁、雲豆、白果、黍米、花生和多種雜糧為材料,營養豐富,會先供佛再與眾結緣。

臘八粥起源於牧羊女以乳糜供佛的故事。佛陀在成道前,曾修習苦行六年,每天僅進食一麻一麥,甚至七天才進食一次,形容枯槁,仍無法領悟解脫的正道。於是他放棄苦行,並接受牧羊女供養乳糜,才得以恢復體力,就到菩提樹下敷草而坐,終於在十二月初八黎明悟道成佛。中國佛門弟子為紀念佛陀成道,就效法牧羊女煮粥,在臘月初八這天與眾結緣,逐漸演變成中國獨特的習俗。

南宋文人周密在《武林舊事》中記載:「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類做粥,謂之臘八粥。」乳蕈、柿蕈都是菇類。在清代,臘八粥已發展得五花八門,其中以北京最講究:紅棗、白果、蓮子、桂圓、苡仁、胡桃、栗子、桃仁、杏仁等等,米中所加不下二十餘種。不過,現代人食用的臘八粥,材料已隨意變換,通常要有棗、薏仁及菱角米,再配上其他雜糧即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