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觀世音菩薩聖誕

0
2019032501

攝於西方寺觀音山文化博覽區

猜一猜,在中國民間哪一位菩薩人氣最高?無錯,就是觀世音菩薩,而今日是他的誕辰。觀世音菩薩在遠古本來已經成佛,不過他為了救度眾生而重入世間。由於他聞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應,示現不同形象,給予世人關懷和安心,靈驗事蹟數之不盡,所以在民間大受歡迎。

據《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若有數以百千萬計受著種種痛苦的眾生,聽聞了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一心一意稱唸,觀世音菩薩就能立刻觀聽到眾生的呼喚,繼而幫助他們解脫痛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體現了菩薩觀聽世間苦、誓願救拔眾生的大慈大悲行為。

眾生由於業力不同,因此所面對的問題也不相同。觀世音菩薩為了普度不同的眾生,會示現不同形象。所謂「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說法」,即是說眾生應以何種身分得救度,菩薩就示現相應的形象為他說法,令他趨向正道,得離苦惱。《普門品》列舉了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三應化身」。其實他的化身又何止三十三種呢?在中國,我們就有白衣觀音、水月觀音、送子觀音、千手千眼觀音等化身的傳說。

其實觀世音亦代表人心靈深處的慈悲。《六祖壇經》說:「慈悲即是觀世音」,只要能發揮內心的慈悲,關懷別人,幫助他人離苦得樂,就能夠體現觀世音菩薩的精神。

 

業力(業種子):當我們起心動念,繼而引發思想、語言和行為,就會招感一些與心念相應的力量。這些力量如種子,能生起未來的果報。

應化身:佛陀和菩薩為了配應眾生的根性以方便教化、使之覺悟,繼而示現與眾生類同的身體和形象。

 

本文來自以下書目,略有修改:

釋衍空法師主編:緣起生命教育高小佛學輔助教材《正覺的道路》小六課本,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2013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