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地獄未空」

0
圖為笛吹地藏圖,相信是出自十七世紀中葉日本江戶時代畫家狩野探幽手筆。圖中地藏菩薩以荷葉覆蓋頭頂,吹奏著笛子,隨音樂起舞。(現存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圖片:公共領域 Public Domain)

圖為笛吹地藏圖,相信是出自十七世紀中葉日本江戶時代畫家狩野探幽的手筆。圖中地藏菩薩以荷葉覆蓋頭頂,吹奏著笛子,隨音樂起舞,形象罕見而新穎。(圖片屬於公共領域,現存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地藏菩薩的著名悲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為苦難眾生帶來希望和支持。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彌勒菩薩成佛之前,地藏菩薩就承佛陀的咐囑,擔負起救度眾生的重任。在漢傳佛教,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九日被視為「地藏菩薩誕辰」。

「地藏」意思是「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即是說菩薩的心猶如大地般安忍自在,即使面對困苦艱難,都能包容接納、毫不躁動。他的禪定亦如大地,深藏無量智慧珍寶,因而能滅除瞋恨心等等的煩惱。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有如下記載:

很久之前,有一位叫光目的女子。她想知道母親死後去了哪裡,便問她所供養的阿羅漢。阿羅漢在禪定中看到她母親因生前的惡業在地獄受苦,於是教光目女誠意念佛和塑畫佛像,並以功德迴向母親。聽聞後,光目女便依從教導去做,並因憶念母親,於佛像前悲傷痛哭。那夜,光目女在夢中見到金色閃耀佛身,並對她說:「你母親不久就會投生到你家,而她一出世就會說話。」

之後,家中的婢女果然生了一個孩子,未滿三日,便對光目女悲泣說:「人於生死中流轉都是因為業力,一切果報都要自己承受。我是你母親,因為生前殺生及譭謗辱罵他人這兩種惡行,最終受到惡報,死後墮入地獄。後來因為你敬奉和塑畫佛像的功德,我才得以再投生為人。」

光目女聽了,痛哭不已,就發願說:「十方諸佛,請憐憫我,聽我在佛陀像前為母親發的廣大誓願:希望母親能夠永離惡道及苦痛。我願從今以後,直到百千萬億劫,都會不遺餘力救拔一切世界、地獄及三惡道中的苦難眾生,使他們脫離惡道。當這些地獄受苦的人都成佛後,我才成佛!」

故事中的光目女就是地藏菩薩的前生,她「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令人深深感動和尊敬。這悲願特別深,特別大。地藏菩薩對地獄受苦的惡人,不但無仇視或鄙視,還一力承擔要去救度他們,直至地獄再無人受苦。佛陀曾經讚歎說:「地藏菩薩所度化的眾生,遠遠超過恒河裡的沙。這位菩薩誓願的威力,大得不可思議。」

久遠以來,地藏菩薩廣度無數眾生,全因為他的大願,由此可見願力的重要:願力越大,成就也越大。相反,一個沒有理想沒有願望的人,就很難於生命中有大成就。願大家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發宏大的、利益眾生的善願,並堅持願心不退,多做善行。此外,我們更應學習菩薩那一份無限的悲憫心,關懷體諒那些已經被社會遺棄的人,讓每一個人都有改過的機會。這是地藏菩薩在地獄度眾生的真正意義。

本文來自以下書目,略有修改:

釋衍空法師主編:緣起生命教育高小佛學輔助教材《正覺的道路》小六課本,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2013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