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淨土中》介紹 (文:擋風玻璃)

0
2020052201

一行禪師著,賴隆彥譯:《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淨土中》,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2008年

無論任何時候,邁開腳步緩慢輕鬆地走路,覺知當下每一刻雙腳正在接觸大地,百分之百地投入每一個步伐,拋開一切煩惱與期待。這就是行禪,我們的腳像印章一樣,把平穩、堅定、解脫與喜悅的足跡蓋印在地上。一行禪師在2007年出版的《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淨土中》(Buddha Mind, Buddha Body: Walking Toward Enlightenment),鼓勵我們學習像佛陀一樣走路。

一行禪師指出,佛陀在《法華經》當中被稱為「兩足尊」,即是以兩足行走的生物中最受人尊敬的意思。佛陀知道如何好好享受步行,毋須費力,毫不勉強,藉由正念步行接觸內心與周遭生活的奇蹟。究竟要怎樣才能像佛陀一樣地走路呢?這要從理解心如何運作開始講起。

一行禪師由淺入深先介紹四識──意識、根識、藏識(阿賴耶識)和末那識。藏識特別需要我們注意,那是貯藏一切訊息的處所。人看見或接觸的每件事,甚至祖先的訊息,就像種子一樣貯存在藏識當中。藏識可在沒有意識參與的情況下運作,支配人所做的大部分計劃和決定,但人卻不自知。在這種情況下,人其實並無自由可言。相反,懂得修行的人可以用正念影響藏識,弱化負面的種子,強化正面的種子,做出更好的決定,享有真正的自由。

一行禪師利用現代人容易明白的說話,闡釋深奧的佛教術語和義理,讓我們破除主客、生滅等相對概念,深入觀察、碰觸事物相互依存的特性,進而觸及實相。這些有關身與心的教法非常寶貴,值得耐心閱讀和領會,因為它們是書後面部分有關修習定、念、慧法門的重要基礎,全是佛教修行與快樂秘訣的核心內容。

當中,一行禪師介紹了一種非常美妙的定,名叫「無願」,就是「沒有擔憂,沒有焦慮,自在地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既不嘗試,也不勉強努力,就只是存在。」(P.163)都市生活忙碌,每分每秒都在競爭追趕,不過這些努力和奮鬥也許是通往快樂與和平的障礙。有時我們遍尋不獲的答案,反而在我們徹底放下放鬆時就會自然出現,毫不費力。「無願是一種美妙的修行……我相信科學家和禪修者一樣,需要這種修行去鬆開他們的心,打開超乎他們想像的可能性。許多科學發現都在無願的基礎上發生,因為當你不急著完成時,便更有機會達到嶄新與意想不到的洞見。」(P.163-164)

本書第八章穿插了很多佛陀的故事,讓我們更深入地學習修行的心態。只要將正念的能量帶入腳中,我們就會像佛陀一樣走路,達到安穩、解脫和喜悅。提醒自己,我們的內在並不是只有憂愁與憤怒而已,我們擁有解脫與平靜的種子,只要努力讓這些種子顯現就可以了。最後第九章介紹了一些修行的簡單方法,包括行禪、接觸大地和完全放鬆練習,其中接觸大地的修行有多篇優美的祈禱文,內容呼應本書闡釋的佛理,滿載慈悲與智慧的力量,適合經常閱覽朗讀,轉化身心,邁向解脫的境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