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書本介紹]Zen: The Art of Simple Living (文:逸之)

0
2021011201

《Zen: The Art of Simple Living》

現今社會複雜多變,生活煩惱不斷累積,你是否渴望過一些簡單的生活呢?原來簡約生活的第一步由發吽哣開始。這是日本著名僧侶作家枡野俊明(Shunmyō Masuno)的主張,他在2019年推出著作《Zen: The Art of Simple Living》(禪:簡單生活的藝術),介紹100種融會禪意的簡單實用方法,教人稍為調整日常習慣和觀點,即可輕鬆地獲得快樂平靜,誠為現代人減壓的一服靈丹妙藥。

枡野指出,禪基本上是有關人如何生活在世的教導,它是有關快樂生活的習慣、想法和提示。對於深諳其道的人,禪更加是深刻卻簡單的生活智慧寶庫。全書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細微調整生活習慣以增加活力,第二部分以改變觀點角度來增加信心和勇氣,第三部分藉由改變與人交往互動的方式來紓緩憂慮,最後部分有關專注當下、思考死亡和珍惜生命。

這100個方法最好從頭開始,循序漸進去做,不妨每日學一個。第一個方法非常有趣,就是發吽哣。枡野認為現代人生活太忙碌,令人不自覺地迷失自我和真正的快樂。他建議大家每日花十分鐘放空心思,甚麼也不去想,假如有很多思緒浮現,就逐個請它們離開。這樣做,我們就開始能夠覺察當下,呈現真我。

其他方法包括提早15分鐘起床、慢慢享受清晨空氣、整齊排列脫下的鞋子、整理桌面、大聲講話、深呼吸消除負面情緒、午飯時間坐禪5分鐘、磨練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以察覺細微變化等。第32個方法對很多人來說可能特別有用,那就是不要被未發生的事情煩擾。枡野認為,絕大部分的煩惱和擔憂其實是頭腦創造出來,事實上是無法確定的,人不必擔心還未發生的事,只要思考當下發生的事就好了。

第50個方法可扭轉人生方向,那就是獨立思考。枡野指出,知識和智慧看起來相似,其實不一樣。知識是從學校或靠自己學習的東西,智慧是實際應用這些東西時的個人領會。二者同樣重要,理應保持平衡,不過現代生活資訊泛濫,令人傾向疏忽動腦筋思考。重要的是盡量看和盡量去感受,一定要自己思考,然後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方式。

枡野俊明是日本古剎建功寺的住持、禪宗庭園設計師、大學教授和暢銷書作家。他的枯山水庭園作品屢獲殊榮,蜚聲國際。枡野著述等身,翻譯成多國語言,內容包括造園藝術、佛經解析、禪修、心靈勵志等,《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為其代表作之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