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小學禪修園地圓滿 七校推行禪修課程

0
七校禪修園地陸續落成_均蒙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兼學務管理委員會主席演慈法師聯同捐建人家族代表及匯豐代表等主持開幕禮_開示祝福

七校禪修園地陸續落成,均蒙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兼學務管理委員會主席演慈法師聯同捐建人家族代表及匯豐代表等主持開幕禮,開示祝福。

「上禪修課時,我感到放鬆,呼吸暢順,連疲倦的感覺、傷心的事情都忘記得一乾二淨。」一個小四學生對學校禪修課有以上體會。2021-2022學年開始,香港佛教聯合會全部七間小學在所有年級推行禪修課程,配合去年七校陸續落成的禪修園地,讓師生在繁忙的課堂之間鬆一口氣,為身心「叉足電」! 

2022010314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推行的「小學禪修園地」計劃,在2020年至2022年中進行,目前已見碩果纍纍,令人眼前一亮。計劃由七校協商、學校團隊打造園地、師資培訓乃至全面推行課程,過程中不斷湧現一些新力量去推動發展,團隊對各方的護持深深感恩。

2022010313

佛教黃焯菴小學

「小學禪修園地」計劃承蒙匯豐信託(香港)有限公司以善長吳文佩女士善款資助,計劃分為兩部分:硬件方面,七校各自建立禪修園地;軟件方面,聯校共同發展正念禪修教育方案。由於小學校舍空間有限,七校團隊費煞思量,騰出空間之餘,還要配合校本特色。莊嚴靜謐的禪修園地,可讓師生與家長享受禪修的樂趣。 

2022010304

佛教慈敬學校

正念禪修教育方案包括規劃課程、編製教材和師資培訓等內容。七校團隊向多位法師和學者請益,又到訪七校收集教師對教材設計和跨科加入禪修元素等寶貴意見;自行製作各階段教學簡報及教學指引,並建構正念禪修活動資源庫;期望學生能在禪修課得益之餘,逐漸培養正念生活態度和習慣。 

2022010312

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

課程內容豐富實用,採取「螺旋式體驗學習」架構,着重學生從體驗獲得學習效益,又層層疊加和深化;以「自覺自利」、「覺他利他」和「緣起依他」等價值教育範疇為理念,並於各主題、環節和修習中靈活滲入「四念住」元素。友校資深同工更協助設計主題式插圖,為計劃添上色彩。 

2022010306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

師資培訓方面,團隊邀請法師協助編製《正念禪修師資培訓資源冊》,並為七校共118位教師進行「高效」培訓,大大增強他們對禪修教學的信心與能力;另外又引進國際認可、專為兒童設計的「青蛙仔」正念課程(Mindfulness for Children)。七校現已開始在各級推行有系統的禪修課程。 

2022010311

佛教榮茵學校

七校學生參加試教課堂後填報問卷,結果顯示他們認同堂上愉快有趣的學習氣氛,專注力和對身體感受的覺知都有所提昇,體會到身心放鬆的自在之餘,學習用禪修的方法去處理心情的起伏,而且絕大部分學生都喜歡禪修課。團隊期望學生在校園禪修環境中修習正念,提升專注力和覺察力,輕鬆地建立正向「自動導航系統」,以培養品德價值和正見。

2022010308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

教師培訓後回饋

禪修活動多元化,不只是「坐」。高興學到竅門,知道教學技巧,從外觀覺察小朋友的內心情緒。
以前學習禪修名詞和知識,並不理解,現在看到禪修有很多可能性,好生活化。
好好體驗或學習,相信老師掌握方法,有助學生管理情緒,希望種子放在小朋友的內心,會有轉化。
日常課堂有此類課程,那不是學科知識,而是做人的價值觀和與人相處溝通的技能。因是輕鬆的方式,一方面學到東西,另一方面身心、腦袋處於放鬆的狀態,有助學習其他科目。
學生會了解到禪修可於每分每秒實踐,正如青蛙一樣可以坐定,也可以跳得很遠。

 

禪修課教案例子:手指山──學習安定身心的方法 

2022010301

放鬆張開手掌,用另一隻手的食指放在這隻手的拇指下方,沿拇指向上滑動到指尖(上山),再滑下(下山)。如是者一直滑向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尾指,再滑過手腕,又由拇指開始。

熟習手指動作後才配合呼吸,上山吸氣,下山呼氣,嘗試用不同速度感受呼吸的快慢。心情靠呼吸調節,通常以相反對治。例如想睡覺時,用短及明顯的呼吸令自己保持清醒;若思緒凌亂和憤怒,用慢而細長的呼吸來平伏心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