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釋迦牟尼佛涅槃日 最後遺教:以戒為師、不放逸

0
2019032001

巴基斯坦古國健馱邏的佛陀涅槃雕塑,可追溯至公元三世紀左右,現存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雕塑展示佛陀入滅後,出家和在家弟子流露不同程度的悲傷,有的抱頭痛哭,有的呼天搶地,唯獨背對觀眾的僧人須跋陀羅安穩沉靜,因為他明白佛陀進入涅槃解脫境界,根本毋須悲傷。(圖片來自公共領域,現存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網站

「你們不用憂傷悲痛,試問天地萬物,哪一樣不是有生有滅的呢?要找尋永恆不變的事物,根本就沒有可能。」佛陀早在入滅前,已預先告訴弟子自己快將入涅槃,弟子難過不已,佛陀就這樣說來安慰他們。

佛陀由三十五歲成道到八十歲入涅槃,期間四十五年往來恆河兩岸及中印度各國,為眾生說法,從未間斷,不論賢愚貴賤、男女老幼,受感化的人不計其數。

佛陀在八十歲開始患病,接受鐵匠純陀的供養後,病情加劇。在二千多年前的今晚,佛陀自知時候已到,就來到拘尸那城一條河流沐浴,上岸後走到兩棵娑羅樹中間,躺在阿難尊者舖設的睡床上。佛陀枕著右手,側身而臥。當時有一位婆羅門學者名叫須跋陀羅求見,佛陀為他說法,他立刻出家受戒,成為佛陀最後的弟子。

彌留之際,眾弟子紛紛趕來探望。佛陀最後告誡弟子,在他滅度後要以戒律為導師。他說:「你們不要以為失掉我,便沒有導師了。我滅度後,以往所說的言教和戒律,就是你們的導師呀!」

他又說:「你們必須摒棄貪欲和憍慢心,依循我的教誡,精進修道。我自成佛以來,所要辦的事已經辦妥,從此以後,你們切不要放逸。我也是由於不放逸的緣故,才能成佛;一切善行,也是由於不放逸,才可以達成。」

佛陀吩咐完畢,從禪定中進入涅槃。

 

涅槃、入滅、滅度:涅槃是梵語的音譯,解作圓寂,是指斷除輪迴、眾苦停息的解脫境界。圓是圓滿一切智德,寂是寂滅一切惑業。入滅和滅度都是涅槃的意思。

戒律:佛陀為出家、在家弟子制定的守則。戒有防非止惡的意思,能使人身心清淨。戒律指導我們不但不可做惡事,就連惡的念頭也不可生起。

放逸:即是放縱自己,於善不能勤修,於惡不能滅除。

 

本文來自以下書目,略有修改:

覺光法師主編:《初中佛學課本》第一冊 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1989

覺光法師主編:《高中佛學課本》上冊 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199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