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2018-2019年度佛誕徵文比賽中學組季軍 吳珈兒

0

香港佛教聯合會 佛教青少年團 主辦

2018-2019年度佛誕徵文比賽 中學組季軍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4C 吳珈兒

題目:1. 「感恩!在我的生命裡遇上 ……..

  感恩!在我的生命遇上「狗家姐」。

  自出娘胎,狗家姐便一直伴著我成長,也是我第一個朋友。牠不是人類,只是一隻被我爸爸媽媽從寵物店帶回來的小狗,但我和牠不但沒有地位上的高低和身份上的貴賤之分。我們就像一對親姊妹一樣,每天一起玩玩具、一起睡覺。我哭的時候,牠總是靜靜的,一動不動,讓我抱著牠、依靠牠。有時牠會舔舔我的手,安慰淚流滿面的我。我們雖然沒有血肉之親,也有物種上的差異,但是並不影響我們的感情。緣分讓我們相遇了!

  狗家姐的愛是無私的,好像菩薩一般,不為自己求安樂。牠沒有因為害怕我的出生有機會令爸媽冷落牠而跟我爭風吃醋,反而協助他們好好照顧我、陪伴我。

  透過跟狗家姐的相處,讓我明白「眾生平等」這個道理。狗與人一樣,都有情緒、感受,能感受到痛楚,有靈性明白別人的感受,所以牠們也跟人類一樣,值得被尊重和擁有生命的權利。狗家姐的出現讓我學會了珍惜和活在當下,狗隻的生命短暫,牠與我情如姊妹,但卻不能跟我相伴到老。

  狗家姐在一個平常的午後離開了 ….. 牠得了腦瘤,爸媽瞞著我偷偷的帶牠去人道毀滅。那天放學回家,卻不見狗家姐的蹤影。我著急的打電話給爸爸,才得知狗家姐已經走了。我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無力的倒在沙發上哭了起來,對於一個八歲的小女孩來說,這實在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失去狗家姐是我第一次面對愛別離苦,讓我明白一切珍愛的人事都有離開的一天。我要珍惜眼前人,大家有緣相聚時好好享受;緣散時也不能過分強求,要抖擻精神重新上路,以狗家姐的愛滋潤生命,學習向身旁的人散發慈愛。

  狗家姐的出現使我習慣與動物相處,既然跟動物有深厚的緣分,我也喜愛跟動物接觸。有的時候在外面遇到有街坊遛狗,他們的狗狗都對我親和友善。我希望有機會幫助流浪或被遺棄動物,讓牠們活得有尊嚴。眾生平等,牠們跟我們天異天別。遇到同學失去親人或寵物時,我也會用自己的經歷開導他們,幫助他們度過情緒難關。

  也許有人會覺得人飼養寵物,是在幫助牠們。不過經過這次經歷讓我體驗到,當我飼養狗家姐時,其實牠也在幫助我,讓我在牠身上看到捨己為人的慈悲精神。

(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