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普賢菩薩聖誕

0
普賢菩薩像 Photo credit: The MET website

普賢菩薩像
Photo credit: The MET website

        年年歲歲,星月流轉,多少卓越藝術品湮沒在歷史長河中!藉着農曆二月廿一的普賢菩薩聖誕,請大家欣賞一座中國象牙雕塑,以作紀念。這座普賢菩薩聖像高廿二點二厘米,製作於南宋至元朝之間(十二至十四世紀),現藏於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菩薩面容莊嚴祥和,眼簾低垂,似乎正深入禪定境界。他手持之物品不明,頸和雙手都有寶珠飾品,衣服布料起伏有致,手纏披帛飄曳兩側,工藝精巧細緻。大象輕啟雙目,捲鼻,一足踏前,神態栩栩如生。

      《悲華經》卷四記載,無諍念王的第八兒子泯圖向寶藏佛發願,他要在不淨世界修菩薩道,修治莊嚴一萬個不淨世界,教化無量菩薩,令其內心清淨無垢,趣入大乘,令他們遍佈這些世界,之後他才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成佛。他憶述自己花了七年時間,端坐思惟諸佛菩薩的清淨功德及種種莊嚴佛土功德,那時候他就得到悉見種種莊嚴三昧等萬一千菩薩三昧增進修行。他續發願要得到多種三昧,包括出離三世勝幢三昧、不退三昧、無依止三昧、一切身變化三昧、功德力三昧、三眴三昧、無諍三昧和首楞嚴三昧。(三昧意思是正定) 

        這些三昧各有作用,如首楞嚴三昧可讓他化作地獄之身,入地獄向眾生說微妙法,勸令他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無上正等正覺,發此心即是發心成佛)。待他們命終之時轉世為人,隨所生處常得值佛,聽聞佛法,並住於不退轉地。

       對於不同類別的眾生,如天龍八部、畜生、餓鬼等,亦復如是,泯圖王子都要令他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他願化身作其同類,「隨其所作而教化之」。若眾生各各異音,他願隨其種種音聲說法,令他們歡喜安止,在成佛道上不退轉。

        寶藏佛之後將王子改名為普賢,並授記他在久遠未來成佛,號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其世界名叫知水善淨功德。

 

圖片來自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網站: https://www.metmuseum.org/art/collection/search/39634

查看《悲華經》經文: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03n0157_p0191c03?q=%E6%B3%AF%E5%9C%96&l=0191c03&near_word=&kwic_around=30

讀者亦可參考《悲華經》另一譯本《大乘悲分陀利經》卷三: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0158_00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