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六度四攝

0

  修習大乘的人,發了菩提心之後,除了自利之外,還要實踐利他的誓願,所以菩薩的修行方法,和小乘的便有不同。

  六度、四攝都是大乘的修學方法,其中六度着重自利,四攝偏於利他。假若自己未能解脫,又怎能去救度眾生呢?所以現在先說六度。

  布施,就是把自己所擁有的施與別人,可以對治內心的慳貪(1)。因應眾生的需求,布施可分三種:

(1)慳貪:慳,這裏解作吝嗇,即於財物、知識等因慳吝而不能布施給別人;貪,對於非份的財物貪戀無厭足。

  一、財施:就是任何屬於物質上的施與,例如錢財、食物、醫藥等等,它可以救濟別人的貧困和拔除別人的疾苦。

  二、法施:就是知識的傳授。在行為上、思想上指導別人;或向別人講解佛法,使人增加知識和充實他們的精神生活。

  三、無畏施:就是用種種方法去護衞眾生,免除他們的恐懼和不安。

  持戒,就是遵守戒律。我們以持戒來淨化自己的三業,可對治毀犯(2)。具體的戒條很多,可以歸納為三類:

(2)毀犯:由於煩惱深重的緣故,對於各種清淨的戒條不能遵守。

  一、攝律儀戒:是遠離一切殺、盜、淫、妄等罪行,使行為沒有過惡,給別人作一個好榜樣。

  二、攝善法戒:廣做一切善事,積集種種福德和智慧,希望將來證得佛果。

  三、饒益有情戒:就是利益一切眾生。例如幫助別人,教化別人,救助有苦難的眾生。

  忍辱,就是對種種不如意的事,都能忍受,可以對治嗔恚。內容可分三種:

  一、耐怨害忍:即使受到別人的威脅和傷害,仍然保持內心平和,不要想到報復,因為報復非但不能解除自己或別人的痛苦,反而會招致將來更大的苦報。我們甚至要憐憫對方,這樣才可以消除彼此的仇恨。

  二、安受苦忍:對衣、食、住等生活條件的不足,要求不順遂等都能忍受,仍然堅持進修,因為現在的不順遂,都是過去的惡因積集而成的。堅持下去,就可以消除罪障;我們也正好藉此機會來磨鍊自己,以期達到成佛的目的。

  三、諦察法忍:在修學過程中,遇到疑難或障礙,都不會就此放棄,並且更用心學習,增進自己的智慧,以期達到自利、利他的目的。

  精進,就是修行上具備堅強的心志,不畏困難,解往直前,可以對治懈怠(3)。內容可分三種:

(3)懈怠:與精進相對,即不努力去完成各種善行。

  一、披甲精進:我們對治自己的煩惱和惡習,要無所畏懼,如同戰士披甲上陣一樣。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煩惱根深蒂固,一定要意志堅定,勇往直前,才可以徹底斷除。

  二、攝善法精進:在行善和修學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和挫折,絕不氣餒,更要積極進取。

  三、饒益有情精進:對一切有益眾生的事,盡力去做,懷着信心和愉快的心情,絕不感到厭倦。

  禪定,就是使心意專注於所觀察的對象上。我們修習禪定,可以對治散亂。它的作用可分三種:

  一、安住靜慮(4):使心意集中在所觀察的對象上,使自己煩惱不生,身、心調暢安樂;又可以抵受種種誘惑,並能引發智慧,乃至成佛。

(4)靜慮:靜坐思維,和禪定的意義相通。

  二、引發靜慮:從禪定中引發佛說的種種功德。

  三、辦事靜慮:用禪定的力量去加庇眾生,從事利益眾生的工作。

  般若,意譯智慧。但般若和一般的智慧不同,它可以透徹地瞭解一切事物的性質和相狀,可以對治愚癡。以程度的深淺,可分為三種:

  一、聞所成慧:聽了佛法,或讀了佛經,認識無常、苦、空、無我的道理,能夠減少思想和行為上的過錯。

  二、思所成慧:把聽聞、閱讀而得的種種真理加以思考,融會貫通之後,使「信」和「解」都能增長。

  三、修所成慧:在禪定中把聽聞、閱讀和思考得來的真理加以觀察和體驗,從而證得我空(5)、法空(6)、我法俱空(7)的道理。

(5)我空:是說眾生由五蘊和合而成,沒有常、一、具主宰的實體。

(6)法空:認為一切事物都由種種因緣和合而生,不斷變遷,沒有常恆、獨立的實體。

(7)我法俱空:同時通達我空和法空的道理。

  在六度中,以般若為最重要,有了般若,其他五度的修行,才能達到圓滿的境界。

  我們要成佛,就必須修習六度,通過布施、持戒和忍辱的修習,可以獲得福德;通過禪定和般若的修習,可以獲得大智慧;精進則是獲得福、慧的必然條件。

  「六度」,又名「六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意譯「到彼岸」。菩薩依這六度修學,便可以脫離生死的苦海,到達涅槃的彼岸。

  菩薩修學六度積集福慧,不是單為了自己,而是基於偉大的慈悲心,希望救度一切眾生,所以菩薩是為了一切眾生而修行的。當證得佛果後,具有無量的功德,才能救度無量的眾生。

  我們亦應該效法這種菩薩精神來服務社會,淨化人心,使廣大的人羣都達到離苦得樂的境地。

四攝

  慈悲(8)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菩薩的一切言行,沒有不以慈悲為出發點。

(8)慈悲:慈,是愛護眾生,給與眾生快樂;悲,是憐憫眾生,拔除眾生的苦難。

  我們生活在一起,彼此都是休戚相關的,所以我們把別人的痛苦視為自己的痛苦,把解除別人的痛苦視為自己的責任,希望一切眾生都能斷除煩惱,離苦得樂。然而若要真正地去救度眾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運用種種巧妙的方法,才能攝化一切眾生,所以我們除了修學六度之外,還要學習四攝,以達到自利、利他的目標。

  我們只有依循四攝法,對眾生不分等級地攝受,才能獲得他們的好感,使他們樂於信賴,樂於依附,然後便可以順利引導他們踏上正途。四攝法的內容現在分述如下:

  布施攝,就是適當的給與。即在經濟上、學識上、精神上直接解決別人的困難和給與別人的所需。別人受了你的恩惠,自然會對你產生好感,從而接受你所說的話,這樣度化眾生就容易得多了。

  愛語攝,是視乎環境的需要,用和藹可親的態度、誠懇柔和的言辭來慰喻、勉勵別人,使別人對你產生好感,使容易引導而踏上正途。愛語可分下列三類:

  一、慰喻語:就是對病患者和不幸者,加以親切的慰問和開解,使他們獲得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

  二、慶悅語:對別人的成就和優點,加以欣賞讚美,慶賀祝福,既使他們懂得珍惜福、慧的可貴,又可以聯絡感情。

  三、勝益語:對別人的自驕自滿,或於事理執迷不悟,應加以勸勉,甚而薄責一番,使他們有所警悟。凡是出於慈愛的動機,能使對方受益的說話,都屬於勝益語。

  利行攝,是用種種方法來使眾生今生,乃至將來都獲得真正的利益。利行有三類:

  一、使人今生得到利益的行為:我們要諄諄也勸導別人多作益業,積集福、慧,增加他們現有的財富,提高今生的名位。

  二、使人將來得到利益的行為:我們雖然使別人獲得今生的安樂,但也應使他們深刻地認識一切東西都是無常的、苦的、不能永恒擁有的,從而使他們明白唯有依循佛法修持,將來才能獲得更大的安樂。

  三、使人今生及將來得到利益的行為:我們還要鼓勵在家和出家的人,逐漸修習戒、定、慧,斷除貪、嗔、痴等煩惱,使他們不僅在今生得到身心安樂,將來更能往生淨土,終於得到涅槃的樂果。

  同事攝,為了度化眾生,必須與他們處於同一環境,作為他們的助手或同伴,以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或者鼓勵眾生修行,加強他們的信心。菩薩往往和眾生一起共同修行,給他們作榜樣,都屬於同事攝。

  上述的四攝法,都是攝化眾生信奉佛法的巧妙方法。我們若依着來做,一定會收到良好的效果。隨着佛教益遍的流佈,人心便得到淨化,社會也自然安定繁榮。

  「六度是菩偏於自利的修行方法「四攝」則是純的利他行為

  「攝」,是攝受、攝引的意思好像磁石能夠吸鐵一樣。菩為了教化眾生先用四攝法來和他們接近使眾生產生親愛和信仰的心,然後再引導他們信受正法,所以「四攝」實在是弘法利生最巧妙的方法。

  同學們若以這四種方法,運用於家庭、學校及社會上,必然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成為一個受人尊敬和信任的人

 

本文節錄自以下書本第六至七課:  

覺光法師主編:《初中佛學課本》第三冊,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1991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