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克服情緒的困擾

0

2020073001 2020073002 2020073003 2020073004

情緒的出現和消失自有其因由,當我們明白感受是無常的,會過去的,就自然可以放下,不再做情緒的奴隸。若能努力不懈地精進禪修,假以時日,更可善巧地駕馭和處理情緒,對於別人的感受和情緒亦較有同理心。

憤怒的情緒有時會像脫韁野馬一樣失控,佔據我們的內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情緒的其中一個有效方法就是禪修。禪修可以提升人在整個思維模式中的自覺能力,避免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自動做反應。

感受出現的過程可粗略分成三部分:身、受和心。首先,身體感官注意和接觸到一些事物和事情(外境)。轉眼間,苦、樂或不苦不樂的感受出現。然後,我們心中對於這個外境和感受產生一些正面或負面的想法,這可能是依照我們的習性而生起的。最後,我們會思考處理方法。

禪修時,我們通過調整呼吸、聆聽聲音等方法紓緩感受,減少雜念。當身心放鬆和專注時,就能夠平靜地從更多角度去深入思考,這樣做可以反過來改變原先的感受,亦容許自己選擇更有智慧的處理方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