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呼吸禪:一行禪師教你覺知行思的日常修行偈頌》介紹 (文:擋風玻璃)

0
2020080701

一行禪師著,廖建容譯:《呼吸禪:一行禪師教你覺知行思的日常修行偈頌》,台北:商周出版,城邦文化出版,2019年

 

初看書名時,還以為這本書專門教授呼吸修習方法,原來是正念修習手冊。它是一行禪師另外兩本書《正念的奇蹟》與《橘子禪》的延續,同樣簡短易讀和容易實踐。它通過精煉簡要的修習要領和偈頌,方便大家即使在日常忙碌的生活中,也可以好好修行,釋放身心壓力,安住當下,享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

「我們總是忙個不停,忘了覺察自己到底在忙什麼,也忘了覺察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有些人說,他們甚至忘了要呼吸!我們忘了要好好看看我們所愛的人,並且感謝他們,直到為時已晚才後悔莫及。即使有一點空閒時間,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與我們內在及周遭的一切連結。於是我們打開電視或拿起電話,彷彿這麼做就可以不必面對自己。」(P.120-121)一行禪師在書中的這段說話,會否引起你的共鳴?

一行禪師指出,其實每個人都需要靈性的修練,轉化內在的恐懼、憤怒和絕望。這種修習可在一天當中任何時候進行,只要能夠培養正念和專注的能量,全心全意投入你所做的事情就可以了,簡單如呼吸都可以是一種修行。「專注於入息,放下過去、放下未來、放下種種計畫。心回歸身體,身心一如,我們真正的活著,活在當下一刻。我們回家了。只要一個呼吸,就能使我們真正的存在,真正的活著。正念的能量在我們之中生起,我們真正活在此時此地。」(P.12)

本書的修習題目相當豐富,由淺入深,尾三分一內容輯錄了一些偈頌,讓大家默唸以專注於當下。在眾多修習題目中,〈對治壞習慣〉、〈不適當的注意力〉和〈熟悉又親切的泥塘〉對初學者來說尤為重要。

〈對治壞習慣〉提及經常讓思緒飄到未來的習慣。驅使我們不斷追逐未來的原因,很可能是我們內心深處以為現在還不能真正感到幸福快樂,我們覺得需要再完成一些事情,才能享受人生。於是,我們努力夢想和計劃將來,但又對未來充滿憂慮。對治方法很簡單,就是當心思飄向未來時,我們要覺察這種壞習慣的出現,不需要壓抑它,然後再次安住當下,讓自己深刻感受當下的輕安和喜樂。這樣做可以大大減弱壞習慣的力量,同時可以養成安住當下的好習慣。

〈不適當的注意力〉和〈熟悉又親切的泥塘〉講述錯誤的憶念。正念讓人安住當下,相反,錯誤的憶念將人帶回過去,停留在痛苦的往事裏,執着並緊抓住痛苦、擔憂、苦楚、渴望和恐懼,久而久之讓人以為永遠都離不開它們。一行禪師指出,過去的往事只是一些影像和畫面,我們要培養對渴求、悲傷、自憐、怨恨等心行的覺察力,鼓起勇氣擺脫重溫舊夢的惡習。(心行指負面的心理狀態)

〈將心帶入定〉和後面的篇章略為深奧,當中涉及的題目有無常、空和四無量心等,不過一行禪師的文字淺白,也不太難理解,並請注意這些題目在禪師的其他著作有更詳盡的闡釋。書尾輯錄的偈頌,中文翻譯優美,本文揀選了其中一首偈頌作結,讓我們在每一天步行時都在心中或口中默唸,增強正念的力量吧!

 

           接觸大地  (P.160)

大地給我生命

大地在擁抱我

生滅於呼吸間

時刻回歸大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