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地藏菩薩聖誕

0
2020091501

圖為香港佛教文化產業〈韓國恭送金地藏菩薩中國香港安奉大典暨佛舍利中國北京廣化寺贈送儀式〉上送贈的地藏菩薩像。(香港佛教聯合會珍藏品)

地藏菩薩是什麼時候的人?從《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得知,他是在距離現在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以前的一位菩薩,已經度了許多眾生成佛,而他自己還沒有成佛。

在中國歷史上,也有一位祖師叫做地藏菩薩。根據《宋高僧傳》所記載,有一位出生在韓國的僧人,俗姓金,名叫喬覺,是一位王族,他在唐高宗永徽四年(西元六五三年),二十四歲的時候落髮出家,法號地藏;後來帶了一條叫善聽的狗,來到中國安徽省的九華山修行了七十五年。於唐玄宗開元十六年(西元七二八年)農曆七月三十日的晚上圓寂,世壽九十九歲。而在至德二年(西元七五七年),同樣是農曆七月三十日那天,這位地藏比丘顯靈,很多人都相信他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於是就為他啟建了一座塔,九華山也因此成為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如今這座塔還在九華山上。

事實上,地藏菩薩究竟什麼時候生、什麼時候圓寂,由於那已是過去無量劫以前的事,我們無法得知。但是,現在很多人把九華山的這位地藏比丘,當做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提到地藏菩薩就把九華山的地藏比丘的故事,做為主要介紹的內容,雖然未必恰當,但就信仰而言,是無可厚非,而且也是有用的,但是要探討地藏法門,還是應該由相關的經典入手。

摘錄自 聖嚴法師著:《菩薩行願:觀音、地藏、普賢菩薩法門講記》,臺北市:法鼓文化,2011年,P. 64-6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