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你會為今天塗上甚麼色彩呢?

0

2020092201 2020092202

……我們看那些禪師,他們真的非常的活潑,而且每天都活得很快樂、很歡喜。因為他們覺得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日日是好日。每天起來,都是全新的一天,這一天還是空白的,你要塗上什麼色彩都可以,你整個活力就展現了。你早上起來想:我今天要做得更好,你的活力就生起來了。如果我們真正明白無常的道理,就會以全新的態度去處理每天的生活,因為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沒有兩天是重複的。這個星期和上個星期已經是兩回事了,甚至沒有兩秒鐘是一樣的,一切都是剎那變化、剎那生滅的。(剎那:指極短的時間,時間之最小單位。)

……我們從來沒有做過同樣的事情。每一個剎那都是不一樣的因緣組合的,雖然這個因緣有延續的作用,可是它剎那都在變化着,它不可能是完全相同的。……從現象上看,下一個剎那的因緣組合已經發生變化了,而我們的心念,在兩個剎那中也已經不盡相同了。

……如果對無常的觀念有比較深一層的了解,我們就明白我們當下所處的這段時間,才是我們真正活着的一個時刻,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把握每一個當下……我們把每一段時間應該做的事情做好,那麼生命就充滿着活力和熱誠,而日子就有如禪師所云,日日是好日了。

本文摘錄自 繼程法師著:《春在枝頭─靜七開示錄》,香港:佛教青年協會,2012年,頁68-69,7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