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本來面目

0

2020100601

我們一般人都是執常執有,(執常執有:認為世間事物恆常不變,拼命追求擁有。)我們認為生活一定要表現得很有進取心,那才是積極,才是對人生充滿希望。反之我們看到別人能夠全然放下,我們覺得他很消極。然對他而言,這並不造成任何的影響,他已經看出世間的實際情況,他只是依實際的情況生活。反而是我們自己徒增煩惱,我們的心裏不平衡。我們認為人生應該是充滿色彩的,我們把自己真實的面目塗得面目全非了,還洋洋得意、沾沾自喜,自以為那才是最好最美的。

有時候我們看到一個人,我們覺得她很美,如果我們有機會把她塗上的那一層又一層的色彩都洗掉,你才發現:原來她好醜!……而我們自己本身也認為化了妝才叫做美,如果一個人以很樸素的臉對著你,你覺得好難看、青青白白,沒有什麼色彩,這些都是我們加上去的標籤!對於一個已經了脫生死的行者(行者:修行人),他習慣以最真誠的面目對待人,對他而言,任何我們加諸的標籤,都只是戲論。(戲論:即違背真理,不能增進善法而無意義之言論。)

摘錄自 繼程法師著:《春在枝頭─靜七開示錄》,香港:佛教青年協會,2012年,頁122-12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