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喚醒喜悅的種子:正念音樂教室

0
2021011301

Jenny老師教唱正念歌曲。 (圖: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

2021011302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學生修習正念唱歌。 (圖: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

正念修習的方法五花八門,當中包括大眾認識較少的正念唱歌。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學校最近開始在課堂上播放「正念音樂教室」的教學影片,師生依照影片的引領,溫柔專注地唱出梅村的正念歌曲,一股平靜安定的力量油然而生。

「正念音樂教室」全稱為「喜悅 • 正念 • 唱歌」音樂教室視像教學計劃,去年10月由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及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聯合推出,共有10節課,每集影片約7至12分鐘不等,內容由淺入深。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主任、臨床心理學家陳燕妮(Jenny)老師在每集教唱一首正念歌曲,歌詞出自一行禪師手筆。這些歌曲旋律輕快悅耳,歌詞純樸自然,蘊含深刻智慧,易學易記。影片中,Jenny老師帶領小男孩Eason以悅耳動聽的歌聲,用英語和普通話示範,配合簡單動作,並融入正念呼吸和正念步行的練習,讓觀眾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下,培養平靜、安定和理解的力量。

2021011303

「正念‧歡喜‧唱歌」視頻教材使用介紹暨座談會參加者大合照 (圖: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

晨曦青少年文教基金會發起人王冰博士在介紹該計劃的緣起時曾提及,因應夥伴學校佛教黃焯菴小學的邀約,晨曦在本學年協助學校策劃「樂。成長」課後活動。在構思活動之時,王冰博士希望可以加入正念唱歌的環節,以輕鬆喜悅的方式幫助更多小學年齡的學童接觸正念練習,於是與當時身在台北的Jenny老師商討視像教學的可能性。作為臨床心理學家的Jenny老師也具有豐富的兒童青少年輔導經驗,她認同正念唱歌視像教學的可行性,並具體構思教學內容及在臺北完成教學影片的拍攝工作。二人去年12月為佛聯會會屬小學老師舉行「正念‧歡喜‧唱歌」視頻教材使用介紹暨座談會(Zoom webinar),介紹計劃緣起和正念唱歌理念,帶領老師一同唱歌體驗,反應相當理想,老師們在問答環節都踴躍提問。有老師表示將來或會帶學生到郊外進行正念唱歌活動,用結他等樂器伴奏,希望Jenny老師可提供相關樂譜。Jenny老師答覆稍後會嘗試安排。

呼吸氣息深沉緩慢

Jenny老師跟梅村有深厚的淵源,她曾於法國梅村修行,數年前協助香港梅村成立社會服務機構──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她介紹,「正念音樂教室」的正念唱歌方法,源自一行禪師和梅村傳承的正念練習,透過一邊覺察呼吸一邊唱歌的方式,讓蘊含智慧的歌曲灌溉心田。覺察呼吸和專注當下是修習正念的重要內容。第一集教學的歌曲《入,出,深,慢》,就旨在引領學生專注在呼吸和此時此刻,歌詞內容有關呼吸氣息要深沉緩慢,平靜輕鬆,當下就是美妙時刻等要訣和道理。

2021011306_入出深慢_歌詞

圖: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

第一集:入,出,深,慢

按⇒ https://breathesmile.org/wp-content/uploads/2020/10/EP-1.mp4

Jenny老師表示,正念唱歌跟佛教唯識學有密切關係。簡單而言,該學派認為人內心有一個叫藏識的地方,含藏一切法的種子,例如有喜悅、平安等美善種子,也有憤怒、悲傷等令人痛苦的種子。正念唱歌旨在透過蘊含智慧的歌詞,喚醒和灌溉內心的美善種子。例如在第四集的《大自然之歌》,歌詞別具詩意地展示萬物相互依存的道理。

2021011307_大自然之歌_歌詞

圖: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

第四集:大自然之歌

按⇒ https://fb.watch/2TAxitcJJl/

「喜悅 • 正念 • 唱歌」音樂教室視像教學計劃專為兒童設計,亦同樣適合青少年、成人和長者觀賞學習,歡迎學校、教育及社會服務機構、企業作非牟利教學及活動使用,費用全免,詳情請在以下相關連結的網頁瀏覽。佛門網有幾篇精彩詳盡的相關報道,如讀者有興趣請在以下延伸閱讀按連結瀏覽。

相關連結

「喜悅 • 正念 • 唱歌」音樂教室

「喜悅 • 正念 • 唱歌」音樂教室Facebook專頁

延伸閱讀

喜悅•正念•唱歌 ——於歌聲中,灌溉我們心中平靜、喜悅與愛的種子

發願當觀音菩薩的一隻手指:心理學家成立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以行動印證一行禪師教導的正念奇蹟力量

從「灌溉種子」到轉化身心─梅村正念唱歌的旨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