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Microsoft教育論壇: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呂恒森校長分享應對教學新常態的策略

0
2021012102

(左起)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呂恒森校長、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杜莊莎妮女士、天主教領島學校李安迪校長和 Microsoft教育事務專員陳裕斌先生。(photo credit: Microsoft)

疫情令教育界面臨巨大挑戰,由最初「停課不停學」到現今有時面授、有時網上的混合課堂(Blended Learning)形式,發展成變幻莫測的教學新常態。2020年11月14日,Microsoft在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主辦「Microsoft教育論壇」,壓軸環節邀請了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呂恒森校長、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杜莊莎妮女士、天主教領島學校李安迪校長,分享應對教育新常態的策略和未來趨勢,由Microsoft教育事務專員陳裕斌先生擔任主持。 

2021012101

呂恒森校長認為在現今教學新常態下,教學內容應線上及線下同步。(photo credit: Microsoft)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在去年8月初進行學生問卷調查,發現疫情初期約7成學生只能用手機上網進行網課,細小的螢幕不利網上學習。呂校長關注學生的上網硬件、網速和家居環境是否適合網上授課等問題,並於去年8月尾進行了15場家長會,向家長介紹「自攜裝置計劃」,從而改善學生的整體學習配套。 

回顧這場疫情,學校初期忙於加強教師的網上教學和平台使用技能,中期集中照顧個別同學的學習差異及評估學習效能。面對現今教學新常態,呂校長認為即使有面授課程,亦應將教學內容全面整理並放上網,令線上、線下課程同步。現時學校採用半天課堂形式,即是上午按濃縮版學術課程的時間表進行,下午時段則為成長課、德育及公民教育,特別關顧初中學生適應中學的生活。在未來的日子,學校須加強運用數碼科技,利用數據掌握學生學習進度及情況,從而更有效回應和幫助學生。 

呂校長指出今次疫情亦是一個契機,讓教育工作者進一步思考教學及學生學習模式。現今的孩子需要多元化的學習方式,各界亦期望教師運用更好的、不同的工具和方法教學。他舉例有一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因為有閱讀困難,難以吸收傳統書本的知識,但若用聆聽電子書的方式,其學習效能卻會大幅提升。所以,如果有更多學習的方式,對學生來說必定有更多好處。他認為,教師的分享文化可以再加強,而學生亦可以在傳統上堂形式之外,找到更多方法來自學。 

他稱讚近年Microsoft做了很多網上平台,分享各地教師應用不同科技的教學經驗,讓同工可以擺脫地域和時間限制,更直接和容易去做參考。相信過去大半年的網上教學模式,有眾多老師參與,這將成為珍貴的分享材料。另一方面,學生亦可觀看這些教學材料,讓他們找到更好的學習方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