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佛歡喜日/盂蘭盆節

0

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佛歡喜日。話說佛陀在世時,制定每年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為結夏安居,僧眾在這三個月內要足不出戶精進修行,避免在雨季遍地蟲蟻時外出遊化。在結夏安居最後一天,眾僧功德圓滿,便聚首一堂坦誠檢討,當中有些人或悟道證果,或身心更清淨自在,故這天又叫僧自恣日或佛歡喜日。

這天亦是盂蘭盆節,跟目連救母的故事有關。據《佛說盂蘭盆經》所載,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目犍連尊者,運用天眼神通看見母親在餓鬼道受苦,自己卻無法施救,於是向佛陀求助。佛陀教他在七月十五日這殊勝日子,以上好供品放入盂蘭盆供養十方僧眾,集合眾多修行人的功德迴向母親,終於成功讓她脫離餓鬼道。

盂蘭盆意思是救倒懸之苦。倒懸是一種古代刑罰,把人頭下腳上倒吊起來,令人痛苦萬分,正好用來形容餓鬼道眾生所承受的苦楚。各地佛寺通常會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盂蘭法會,讓善信超薦祖先。所以,這天亦有孝順父母、報答父母恩情的意思。

Ullambana202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