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地藏菩薩聖誕

0

2021090601

農曆七月三十日相傳是地藏菩薩聖誕。據中國近代高僧太虛大師介紹,有三部經屬於地藏法門,其中以《地藏菩薩本願經》流通最廣,它除了敘述地藏菩薩本願之外,綜合有四點要旨:

  1. 明示地藏菩薩度生悲願
  2. 闡揚孝道
  3. 明示因果
  4. 成佛正因

對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來說,明示因果或最為重要。太虛大師指出:「末法知因識果為學佛要務……當今眾生,業障深重,按部就班,先明因果,再研深理,才得實益。因果含理深廣,非僅『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此簡單,世出世間不離因果,本經詳示因果之義,具匡正民心之大用,依教奉行,能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而至『自淨其意』的目的。」

為何世間會有地獄呢?地獄究竟是甚麼呢?說到底原來跟因果業報有關。聖一法師在《地藏經略說》中指出,地獄並非天地所造,而是眾生惡業所造。當心與惡業和合,即造地獄。每個人都可以造地獄,現在造惡業,地府即有一獄,是他自己本人所造;若人殺生,地府即有一殺生地獄,是他自己本人所造。 

聖一法師開示:「若知道自己過失,生悔恨心,地藏菩薩可以為他說法,使他覺悟過來,出地獄;但有些人不知悔,不承認自己的罪,只是覺得日夜受苦,既無悔心,所以受苦時候長,尤其阿鼻地獄,稱為無救地獄,一入此獄,諸佛菩薩也不能救他出離……」法師指出,明白地獄法界,就可以遊觀地獄,可以空地獄,亦可以入地獄度眾生。諸佛菩薩明白地獄法界,所以能入地獄度眾生。地藏菩薩明白地獄法界,能分身到每一地獄,每日三時說法,度地獄的眾生。

若人不作惡業,就不用懼怕地獄。

上圖是一幅想像圖畫,並非依據佛典。畫家描繪地藏菩薩揮舞錫杖,一點一點地將地獄轉變為淨土,象徵着菩薩運用佛法在地獄眾生絕望痛苦的心田上,帶來清淨和光明,讓他們重現生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