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燃燈佛聖誕

0

2021092801

農曆八月廿二日是燃燈佛聖誕。燃燈佛地位尊崇,是縱三世佛當中的過去佛。縱三世佛從時間上區分為過去、現在和未來佛,分別指燃燈佛、釋迦牟尼佛和彌勒佛。收錄於《大正藏》的《太子瑞應本起經》記載,釋尊在遙遠的過去世,曾經以七枝青蓮花供養燃燈佛,燃燈佛預言他在九十一劫後將會成佛。

據經文所載,釋尊當時是一位名叫儒童的菩薩,他遇上王家女瞿夷,見她手持水瓶,插有七枝青蓮花。儒童用五百銀錢買下其中五枝,瞿夷對他心生愛慕,許下生生世世嫁他為妻的誓願,又託付他將其餘兩枝青蓮花一併供奉燃燈佛。

於是,儒童帶着七枝青蓮花拜見燃燈佛。當時國王臣民紛紛拜見燃燈佛,他們一一散花,花全墮地;說也奇怪,儒童拜見燃燈佛時,先散出其中五枝,五枝青蓮花竟然停留在空中,沒有墮地。他再散其餘兩枝青蓮花,二花挾住佛的兩肩上。燃燈佛就授記儒童在九十一劫後的賢劫成佛,名釋迦文。據說釋尊出家前迎娶的太子妃耶輸陀羅,就是經文所載的王家女瞿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