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常霖法師的修行支票

0
A7R02983

呂恒森校長(站立首行左一)帶領全校師生與常霖法師(中間)合照

常霖法師開出一張口頭支票,跟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全體學生打賭:「如果你由今晚開始,每日一早一晚都靜坐,每次最少坐十分鐘,如果你肯堅持連續三個月不間斷,但你的學業沒有進步,你的做人處事沒有進步的話,你可以回來找我,甚麼也可以。」不知道同學當中有沒有人真的嘗試這樣做呢?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在2021年10月25日邀請常霖法師到校開示。法師向全校師生每人贈送一本他今年5月出版的《佛門輕叩》文集,並在禮堂上演講。法師介紹文集是他多年來學佛的經驗,他慨嘆自己過往在學佛路途上走過一些冤枉路,接觸過不好的觀念,故希望大眾藉着這本小書冊能對佛法有一個較正規的了解。法師說:「佛法其實是要道出宇宙大自然的定律,它比科學更科學,比哲學更哲學。它並不只限於一個宗教,無論任何人有任何信仰或沒有信仰,都可以學習佛法。」

A7R02934

全校師生獲贈新書《佛門輕叩》

A7R02929

學生聚精會神聽常霖法師的開示

A7R02865

佛學卡通片得意有趣

A7R02886

法師播放由他本人敍述故事的卡通片,畫風可愛有格調。卡通片通過三個人醫病的故事比喻迷信、不信和正信三種不同的學佛態度。法師進一步介紹佛教的修行次第,可分為「信、願、行」三部分。法師指出學佛的人在建立信心之後,一定要發願,才會有足夠的動力,還要切切實實去修行,三者缺一不可。

隨緣?不如隨願!

近年流行講「佛系」,意思是甚麼也不做,等緣份到就自然成事。常霖法師說這當然不可能,但這說法其實有少少根據,因為很多人學佛亦經常講隨緣。「隨緣這個字有少少消極。某程度上隨緣是正確的,但你必須知道為何要隨緣。隨緣的意思是叫人不要執着,但不是叫人不去堅持。佛系人生主張不執着,甚麼也放下,連努力也放下,這並不正確。」

常霖法師轉而提出隨願,鼓勵同學要認清自己的方向,立定志向然後全力以赴,但要留意過程中亦要有少少隨緣,不要太勉強和逼迫自己。法師指出,投入過程但不執着結果,這樣不但成功機會更大,還可以享受整個過程。正如學生在求學過程中要測驗考試,成績如何其實並非重點,重點是自己有多投入於溫習和消化學習的內容。

「執生」原來有得練習?

常霖法師又播放一段有關大珠慧海禪師的卡通片,闡釋修行要跟生活相應,而修行的目的是要慢慢減少妄想執着的影響。他指出,俗語有所謂「做事要快但不用急」,其實這就是真正的修行;又有一句說話叫「執生」,更加是禪修的最高境界,意思是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聽到理論然後懂得應用出來,其實是需要長時間練習才做得到,而靜坐就是一個簡單容易的練習方法。

2021121301

「停一停 心呼吸」標誌由暫停和微笑符號組成

2021121302

為了幫助大家靜坐,常霖法師介紹同學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停一停 心呼吸」,內有語音導引及海浪、雷雨、頌缽等聲音,建議大家一早一晚靜坐十分鐘。「停一停 心呼吸」標誌由暫停和微笑的符號組成,法師解釋暫停不代表放棄,這標誌的意思是當我們覺察自己有情緒生起時,可以停一停,然後用心感受呼吸,這樣做就自然會笑得出。他說:「我們平日不會覺知自己一直有呼吸,因為我們向來對於呼吸都是take it for granted(認為理所當然而不予重視)。當你願意用心呼吸時,腦中所想會減少,而我們的煩惱大部分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法師邀請同學嘗試靜坐,還開出一張口頭支票,請大家嘗試堅持練習靜坐三個月,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最少十分鐘,保證他們的學業和做人處事都會有進步,否則可以回來找他。法師說:「為何我如此有信心呢?因為這張支票我已經講了很多年,但從來沒有人回來找我晦氣。為甚麼呢?因為很少人真的會開始。是不是完全沒有人回來找我呢?不是。那些開始了練習的人,都回來找我致謝。」原來他們大多因為遇到人生難題,於是開始靜坐,之後找法師致謝說幸好開始了練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A7R02883

A7R02958

常霖法師每次提問,同學都踴躍地舉手作答,氣氛相當熱鬧。

常霖法師和藹可親,又風趣幽默,在講台上經常向學生提問,活潑地帶動全場氣氛,讓全校師生度過了一段增進智慧禪悅的快樂時光。呂恒森校長說:「我與常霖法師早於2000年初結緣,當時他還是一位專業攝影師,慶幸我們有機會在同一培訓機構工作,法師教攝影,我教電腦課程。初初擔任老師的我十分羨慕他的課堂,因為當時他的攝影課程是整個機構最受歡迎的課程,而且課室常常傳來歡笑聲,每到課程完結時更有攝影展,展示學生的精彩相片,有的更配以文字描述,提升整個畫面的深度。」

「所以當我知道常霖法師會到學校進行分享時,我第一時間問了他的聯絡方法,馬上邀請法師到學校進行一年一度的開示分享。一如所料,法師的入世分享,緊扣學生的生活節奏,配以精彩的圖片及卡通短片,讓學生能夠輕易掌握佛化教育的精髓及生活習慣,實在感恩。」常霖法師出家前為香港著名專業攝影師,有超過五十年攝影經驗,經常出版免費結緣的攝影及生活禪修專集,分享攝影和修行的心得,最新作品有今年出版的《佛門輕叩》和《談笑用心 – 停一停 心呼吸2》。

A7R02971

常霖法師與呂恒森校長合照

A7R0303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