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 佛化活動精彩回顧

0
學生深度享受大自然的恬靜。

學生參加森林浴禪修活動,深度放鬆身心,享受大自然的恬靜。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除了在課堂上教導佛陀的智慧,也利用課餘時間舉辦各種佛化教育活動,讓學生淨化心靈,譜出善美人生,今次為大家介紹其中三項富有特色的佛化活動。

       有見學生平日生活緊張,加上求學階段所面對的壓力,學校佛教青少年團特別舉辦與眾不同的森林浴戶外禪修活動,讓學生以山林為師,透過森林漫步,以及藉由植物釋出的「芬多精」強化免疫系統和強健身體;同時讓學生沉浸於茂密樹木間探索五感,連結大自然,以達到深度放鬆的效果。科學證明,多花時間深度享受大自然,多呼吸新鮮空氣,可帶來很多益處,有助促進身體健康、增強免疫系統和改善心情。

香敏儀老師示範如何敲磨頌缽。

香敏儀老師示範如何敲磨頌缽。

劉家發老師傳授學生有關磨缽的竅門。

劉家發老師傳授磨缽竅門。

       參加是次活動的學生在禪修過程中,透過兩位老師在視覺、聽覺、嗅覺和觸覺上的嚮導,喚醒不同感官,接受大自然邀請、放慢腳步,專注感受,與自然界建立深刻和充滿療癒力量的關係。

       學校位於大埔區,區內有很多環境優美、舒適的郊野公園和自然環境。今次活動帶領同學移師室外,並選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正正因為這裏林木茂盛,有過百種樹木交錯生長,更有許多有趣的本地植物和多樣的動物。身處這樣的森林之中,當師生安靜下來,便能恬靜地感受由各種生物所組成的生命空間,有如沐浴在大自然中,可謂一大享受,也是深度放鬆的好機會;同學也藉此培養深入傾聽、觀察、專注、解難等能力,亦有助提升自信心、同理心和慈悲心。

學生專注聆聽頌缽的聲音,訓練聽覺。

學生專注聆聽頌缽聲音,訓練聽覺。

       活動後,中四級的徐小媚同學認為沉浸於優美的大自然環境,能讓他們放下平日的功課和學業壓力。平日生活節奏急促,在森林浴活動中,專注大自然環境和禪修,心情能夠好好放鬆。另一位去年才插班的中四級葉奕鳳同學則認為,是次活動選址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有助她加深認識學校所在及自己居住的社區,她說:「如果沒有老師帶領,根本不會知道大埔滘這個好地方」。

森林浴活動圓滿,師生合照。

森林浴活動圓滿,師生來個大合照。

悉達多太子氣球作品聚首一堂,真是魅力不凡。

悉達多太子氣球作品聚首一堂,真是魅力不凡。

       另一活動是悉達多太子氣球製作班。一年一度的佛誕,港九新界各區均有分區浴佛慶典,而「慶祝佛曆二五六七(2023年)佛誕節吉祥大會:大埔區浴佛典禮」於佛教大光慈航中學舉行。有見及此,一班有心的佛青團幹事提議並舉行悉達多太子氣球製作班,由學生製作可愛的悉達多太子氣球,用來佈置浴佛典禮場地和用作嘉賓紀念品,真是充滿心意。

       負責教授太子氣球製作班的導師徐老師先教導學生基本功,掌握扭氣球的基礎技巧。中五級的林紀慧同學表示,先學會扭公仔氣球大大提升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能夠進一步挑戰悉達多太子的造型。悉達多太子氣球製作步驟繁複,學生在製作不同身體部分時果真遇到重重挑戰。第一步是扭出太子頭部,原來單是吹出一個氣球作為頭部也相當講究,太大或太小都不適宜,這時學生都一改最初從容的態度,開始變成正襟危坐,尤其是之後要扭製雙手、身體和最繁複的頂髻,因為稍一不慎氣球就會弄破。當下,每位同學都十分專注,小心翼翼,終於完成悉達多太子氣球。

學生學習態度專注認真,逐漸掌握扭氣球的技巧。

學生學習態度專注認真,逐漸掌握扭氣球的技巧。

徐老師與學生合照。

徐老師與學生合照。

       兩小時的課程轉眼即逝,每位學生都完成兩個太子氣球,他們將其中一個帶回家,另一個則作為送贈浴佛典禮嘉賓的紀念品。浴佛典禮上,收到悉達多太子氣球的嘉賓無不讚賞氣球可愛極了,對於學生的認真和心意留下深刻印象。

徐老師預先製作的地藏菩薩黏土作品樣版。

徐老師預先製作的地藏菩薩黏土作品樣版。

徐老師的烘製黏土專用焗爐及預先製作的黏土樣版。

徐老師的烘製黏土專用焗爐及預先製作的黏土樣版。

       最後要介紹的是地藏菩薩黏土班,佛青團團員在導師徐老師的指導下,學習以黏土製作地藏菩薩像。徐老師先講解黏土和輕黏土或陶藝的分別,他更千里迢迢從港島區把烘焗黏土的專用焗爐帶到大埔校園。徐老師精心製作的筆記,貼心地列出各部件的尺寸,有助學生製作適當比例的部件,以確保地藏菩薩像的最終成品法相莊嚴。

徐老師精心製作的筆記,方便量度不同部件的尺寸。

徐老師精心製作的筆記,方便量度不同部件的尺寸。

       整個製作過程中,同學表現專注認真。由於黏土具有可塑性,同學若不滿意自己塑造的部件,每每都能重新再做,徐老師看見同學認真學習和不斷嘗試,不禁讚嘆他們的精進,還跟同學進一步分享:「人生路上,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有重頭再來的迴旋之地,所以,我們有時候也要『步步留心,時時在意』。」果不其然,接下來的步驟是為地藏菩薩臉上加上微笑的眼睛和嘴巴,徐老師提醒同學可先在未用的黏土上試做,以免卻要重新搓揉地藏菩薩頭部的辛勞。

       兩小時的課程結束,學生幾經艱辛,終於完成地藏菩薩造型的黏土作品,他們都珍而重之帶回家,跟家人分享努力的成果和喜悅。

202310201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