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彌勒菩薩聖誕

0
圖片來自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網站 Photo Credit: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圖片來自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網站
Photo Credit: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農曆大年初一是彌勒菩薩聖誕。彌勒菩薩化身千百億,南北朝著名居士傅大士就曾暗示自己是彌勒菩薩應化身,他有兩首偈頌流傳後世,為人津津樂道。在此跟大家分享唐朝進士樓頴在《善慧大士錄》記載之版本:

       頌二首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

牛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

能為萬象主。不遂註一四時凋。

註一:遂,可解作順從、順應

       兩首偈頌內容玄妙,大家不妨先思考箇中意思,之後再閱讀以下兩位大德法師的解說。

       聖嚴法師解說第一首偈頌:

       「空著的手才可能去抓鋤頭,步行的人才可能騎上水牛。過橋的時候,橋在腳下一步步過去,但是水始終都在橋下,倒是橋從腳下流走了。這些都很正常啊!
       『空手把鋤頭』是說手上抓住鋤頭時,千萬不要以為你的心從此就被鋤頭佔有了,永遠放不下來了;抓了鋤頭時的手依然要自自在在,好像沒有鋤頭一樣……

       『步行騎水牛』是說騎著水牛時,不要執著於非得有水牛讓你騎不可,有牛可騎當然好,可是不要貪戀著水牛的方便,你還是隨時可以步行,有沒有水牛騎都可以……
       『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這是另外一個境界了。有些人行色匆匆,今天到東,明天到西,下週往北,再一週又向南行,週而復始地跑來跑去,來來回回,人是一天天老了,環境倒似乎未變。其實先後來到同一個地方,時間不一樣了,景色自然有所差別,環境經常在變,就好比橋一直在流。為什麼說水不流呢?每次看到橋下都有水,所以未曾流掉;流動的狀態與事實永遠不變,就像是說一切現象都是無常,無常的事實永遠不變,所以說水沒有在流,也是事實。易言之,是水流的現象沒有流走。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是有等於無、無等於有,有無不二。『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是動等於靜、靜等於動,動靜不二。這告訴我們,不要把常識世界當成不變的事實,否則徒增痛苦煩惱;如果能對世界做如此的看法,心胸自然開朗。」

       虛雲老和尚對第二首偈頌有以下開示:

       「此物即諸法實相,一切含生註二所同具,在凡不滅,在聖不增,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若能放下識情,顯了真性,即是見性成佛。上根利器之人,一聞即悟,即悟即證,不假修為,說修行都是不得已也。」

註二:含生,含有生命者

        上圖的彌勒菩薩立像,高163.2厘米,是一座灰片岩石雕,製作時間大約是公元三世紀,來自巴基斯坦(古犍陀羅地區),現藏於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古犍陀羅地區曾經被不同帝國統治,早期它是一個吠陀王國,後由波斯征服,然後臣服於阿歷山大大帝,之後併入秣菟羅國(馬圖拉,古譯名為秣菟羅、摩偷羅),再之後成為貴霜帝國一部分。在阿歷山大佔領犍陀羅期間,希臘文化的影響力亦滲透到這片土地。

       這尊彌勒菩薩雕像是貴霜帝國時代作品,頭上光環與像身乃刻自同一塊岩石,印堂有白毫,神情莊嚴肅穆,衣服雖然是印度式,但布料褶襉形狀明顯有希臘風格。菩薩站姿以一腳為重心,另一腳膝蓋微彎,跟西方藝術所謂對立式平衡(contraposto)姿態相似,比一般靜止姿態更顯自然動感,這亦顯示雕刻家相當熟識西方希臘雕塑。基座兩側石柱帶有希臘特色,中間寶箱相信收藏着佛陀舍利,兩邊站立着一些僧人或居士,也有可能是刻畫斥資製作雕像的捐贈者。

參考資料:

樓頴《善慧大士錄》

煮雲法師〈彌勒菩薩應身——傅大士的故事〉

聖嚴法師《公案一○○》

UC Berkeley ORIAS: Bodhisattva Maitreya

圖片來自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網站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