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粵港澳三地佛教界交流互鑒 開拓本港學生視野

0
雲浮國恩寺舉行的「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迎祥活動」(圖片提供:鄧鈞元)

雲浮國恩寺舉行的「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迎祥活動」(圖片提供:鄧鈞元)

撮文:香港佛教聯合會

  由廣東省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澳門佛教總會共同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禪宗六祖文化節」於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在香港及內地廣東舉行。兩位首屆香港佛教聯合會永義獎學金得獎學生(2022-23年)報名參加交流團,參與11月2日開始之廣東省系列活動,他們先後參訪國恩寺、南華禪寺(簡稱南華寺)及雲門山大覺寺(簡稱雲門寺),感悟六祖惠能的精神。

鄧鈞元(大學生)

  我有幸參與本次文化節系列活動,首先非常感謝香港佛教聯合會給予我機會。本次活動實是機會難得,亦獲益良多,體驗到平日難以接觸的領域和景物。

  說到特別體驗,不得不提國恩寺舉行的「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迎祥活動」和雲門寺的禪修體驗。在祈願活動中,我體驗了一次完整、莊嚴且極具宗教色彩的儀式。雖然我不懂得當中每個儀式的真正含義,但跟着眾多法師、善信真誠地誦唱、跪拜,亦能感受到濃厚的氣氛和代入感。對於從來沒有接觸佛教儀式的我而言,實是一次有深切意義的體驗。

  次日晚上,我穿起了禪修服,體驗了第一次禪修。在禪修的過程中,隨着法師的引導,內心逐漸安定,專注於自身的感受和思考,到後段甚至能感受到每一滴汗的流動;在這個過程中,腦中雜亂的念頭被悉數消除。故此,我在活動完結後,嘗試以禪修去除學業帶來的急躁和慌張,頗具啟發及成效。

  另外,在這次交流活動中,我認識了很多有佛學學術背景的法師和交流團團員,例如數位來自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的研究生、香港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的教授、校友等。

  在與他們交談的過程中,加深了我對佛教學術研究的認識,例如漢傳佛教在佛學概念上的翻譯等等。經過交流後,釋除了我對佛學研究的疑慮,有助於我未來升學的道路,同時加強了我對未來從事佛學學術工作的決心。此外,我在活動中認識到來自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的宏祥法師。由於平日接觸到出家人的機會不多,因此我問了他很多日常生活上的問題,亦增加了對出家人平日生活的認識。

  另外,透過南華寺的參訪,我更了解六祖惠能對佛教的巨大貢獻;在當日專業導賞員的講解,我了解到南華禪寺的深遠歷史可追溯到唐朝年間。寺中部分牌匾、石碑亦是唐代流傳至今,例如唐中宗贈予六祖惠能的牌匾,令我彷彿置身於古代,其歷史遺跡之宏偉實在大為震撼,側面顯示了六祖惠能對佛教的巨大貢獻。

  在今次活動中,我不但親身體驗到佛教儀式,還認識到多位佛教學術人士外,亦增加了對六祖惠能和漢傳佛教的歷史了解,實是獲益良多。最後,我再一次感謝香港佛教聯合會給予我是次交流的機會,實是大開眼界,對我未來升學、生活有巨大幫助。

鄧鈞元(前排左三)與何美姍(前排左四)於韶關雲門寺釋迦佛塔內第一次作禪修體驗(圖片提供:香港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鄧鈞元(前排左三)與何美姍(前排左四)於韶關雲門寺釋迦佛塔內第一次作禪修體驗(圖片提供:香港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何美姍(大學生)

  首先我要衷心感謝香港佛教聯合會和感恩永義(香港)有限公司的慷慨捐贈,除了有獎學金的支持及鼓勵外,更因獎學金的機緣,令我有幸參加「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禪宗六祖文化節」活動。作為參與者,我對這次文化節系列活動的感受非常深刻,我不但有機會近距離接觸禪宗文化,還很榮幸能夠與一些法師交流和分享。

  其間,我參觀了國恩寺和南華寺等,看到佛教寺廟和文化遺址,這除了令我更了解佛教的建築風格,還感受到了一種寧靜的氛圍,更加明白佛教對內心平靜和超越世俗的追求。這些寺廟和文化遺址不但是重要的歷史遺跡,還是人們尋求靈性和平靜的場所。

  再者,在雲門寺釋迦佛塔的禪修亦是一場十分難忘和深受啟發的體驗。首先我們圍着釋迦佛塔走數圈熱身(行禪),然後坐在釋迦佛塔內禪修大約1小時(坐禪)。在禪修的過程中,我能夠靜下心專注於呼吸和當下的感受。這種專注讓我能夠深入體驗當下的存在和拋開一切煩惱,令心情更加平靜和安定。這也教導我如何在紛擾和嘈吵的世界中停下腳步,去聆聽內心的感受和學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這種內在的寧靜。

     此外,我參觀了雲門寺的佛源老和尚紀念堂,這令我更加了解佛教的文化,以及內地及香港佛教的淵源。當中佛源法師不惜身命、保護六祖真身的事蹟令我十分敬佩。佛源法師的時代,禪宗內部存在着爭議和分歧。為了保護六祖的真身和教義,佛源法師決定護持六祖的遺體,這體現了他對六祖的敬仰和忠誠,也成為後世佛教徒的榜樣。其次,我佩服他對佛教文化的保護和傳承,這不僅使佛教的價值得以保存,也啟發了後世的佛教徒。最後,這次文化節系列活動是一個寶貴的機會,令我深入了解佛教的信仰和實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