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釋迦牟尼佛出家日

0
Artist: Abanindranath Tagore Source: Myths of the Hindus & Buddhists(1914)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Artist: Abanindranath Tagore
Source: Myths of the Hindus & Buddhists(1914)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著名印度詩人泰戈爾的侄子阿巴寧德拉納特(Abanindranath Tagore)是一位畫家,他為1914年出版的《印度教徒與佛教徒的神話》畫了幾幅插圖,包括這幅「悉達多太子出家」圖。在農曆二月初八這個日子,特別與各位分享這幅在網絡上找到的美麗畫作,紀念釋迦牟尼佛出家日。

        據說在佛陀一生中有兩個情景,是工匠最喜歡用來裝飾佛塔的。一個是他的出家,一個是他成道前面臨魔王的誘惑。兩者相同之處,都是悉達多太子能夠擺脫欲望。

        畫中的悉達多太子華衣美服,頭頸飾滿金器,卻準備捨棄一切榮華富貴,騎白馬出家。在馬鳴菩薩撰寫的《佛所行讚》中,有一段講述太子出宮前撫摸白馬的頸和身軀,有感而發說了一番話:

 太子撫馬頸, 摩身而告言:

「父王常乘汝, 臨敵輒勝怨,

吾今欲相依, 遠涉甘露津。 

戰鬪多眾旅, 榮樂多伴遊,

商人求珍寶, 樂從者亦眾。 

遭苦良友難, 求法必寡朋,

堪此二友者, 終獲於吉安。 

吾今欲出遊, 為度苦眾生,

汝今欲自利, 兼濟諸群萌, 

宜當竭其力, 長驅勿疲惓。」

        上文大致意思是:「父王常常騎着你克敵制勝,現今我都想要依靠你,到遠方的甘露渡口。戰爭總是多軍旅,富貴玩樂多遊伴,商人求珍寶時,快樂跟隨的人亦眾。相反,在困苦與求法時就少有良朋,在這兩種情況下能夠勝任好友的,最終定會吉祥平安。我現今打算出家,目的是普度受苦眾生,你也希望能夠自利利他吧!你要竭力奔馳,不要疲倦呀!」

 

查看《佛所行讚》卷1〈5 出城品〉(CBETA 2023.Q4, T04, no. 192, p. 10b8-17):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04n0192_p0010b08?q=%E5%A4%AA%E5%AD%90%E6%92%AB%E9%A6%AC%E9%A0%B8&l=0010b08&near_word=&kwic_around=30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eat_Renunciation#/media/File:Departure_of_Siddhartha.jpg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