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Happy Birthday to Buddha!

0

漢傳佛教將佛誕日定於農曆四月初八。大約二千六百多年前,古印度有個由釋迦族建立的小國,叫迦毘羅衛國,國王淨飯王和王后摩耶夫人一直希望有個兒子。一天,摩耶夫人夢見一頭白象進入自己懷裡,醒來後她就知道懷孕了。

摩耶夫人按照習俗回娘家待產。可是孩子比預期早出生,摩耶夫人途中在藍毘尼園一棵無憂樹下誕下太子了。太子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大聲說:「我是眾生中最尊貴的覺者,我會救度一切苦難中的眾生,為世間帶來智慧的光明和真正的幸福。」

國王為太子取名悉達多,意思是「成就一切」。隱居雪山的阿私陀仙人特別到來為太子相命,並預言太子長大後,如果在家會成為「轉輪聖王」,若出家修行就會成為偉大的覺者。後來,悉達多果然在三十五歲那年得道,證得至高無上的覺悟,成為佛陀,普度眾生。 

參考/延伸閱讀 

釋衍空法師主編:緣起生命教育高小佛學輔助教材《正覺的道路》小四課本,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2010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