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彌勒菩薩誕辰

0
彌勒菩薩

圖中的金銅彌勒半跏思惟像相貌莊嚴,笑容親切美麗。銅像出土於古朝鮮三國時代(約公元七世紀早期),公認為最傑出的佛教藝術品之一,為南韓第83號國寶,現藏於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圖片來自Wikimedia Commons.   

農曆正月初一是彌勒菩薩誕辰。彌勒菩薩全名彌勒阿逸多,彌勒(Maitreya)是姓氏,意譯慈氏,阿逸多(Ajita)是名字,意譯無能勝,合起來就是「慈無能勝」,即是說彌勒菩薩慈心最勝,無人能超越。據說彌勒菩薩現居於兜率天內院,教化天人。他是佛陀的繼任人,將於遙遠的未來降生人間,於龍華樹下成佛,分三會說法,度化眾生。彌勒菩薩是賢劫千佛的第五尊佛,常被尊稱為彌勒佛,是三寶佛之一。唯識派奉彌勒菩薩為鼻祖,發展出龐大的思想體系,以《瑜伽師地論》為代表,由無著、世親菩薩闡釋弘揚,深受道安法師和玄奘法師推崇。

大約在五代後梁時期(公元907-923年),彌勒菩薩在中國開始出現布袋和尚的形象。據說在唐朝末年,浙江奉化有一位和尚法名契此,身形肥胖豐滿,凸着大肚子,經常呵呵笑,隨身帶着一個大布袋,不管人們布施甚麼,他都裝進布袋裏,奇怪的是那布袋永遠裝不滿。他示人吉凶極為靈驗,天將下雨降雪就穿草鞋,若快要晴天乾旱他就穿木屐,久而久之,農民都視他為天文台。直至契此和尚在圓寂前說了一句偈頌:「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自不識。」大家才恍然大悟他是彌勒菩薩的化身。此後,彌勒菩薩像在中國就被塑造成豁達大度、笑口常開的布袋和尚形象,通常都會供奉在佛寺入門正中的位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