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普賢菩薩聖誕

0

WhatsApp Image 2019-03-27 at 18.52.17

 

普賢菩薩又名「遍吉菩薩」,他的名字有「普遍、普及」與「賢良、吉祥」的意思。普賢菩薩以他無窮無盡的願望和修行而聞名。他曾發下十大行願,所以又稱作「大行普賢菩薩」。農曆二月二十一日就是他的誕辰。

《法華經》記載,普賢菩薩曾在佛前許願,他將會騎著六牙白象去守護那些依《法華經》修行的人。所以,我們看到的普賢菩薩像,有很多都是騎著六牙白象的。

在佛教,六牙白象有十分尊貴的地位,當年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就是夢見六牙白象之後懷孕而有了佛陀。其實,白象代表著有強大的力量去承擔和實踐純潔美好的事業,而六牙則代表菩薩修行的六度。

根據《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發了以下十個大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恒順眾生、普皆迴向。發這些大願的時候,普賢菩薩都會有類似以下的承諾:「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是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意思就是,他會念念相續,無有間斷,全心全意,無止無休地去實踐他的願望。他不會因為有所成就而自滿, 亦不會因為有困難而放棄,因而配稱「大行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踏實勤勉地踐行自己所發的大願,以十大行願著稱。我們很多時都給自己立下一些宏偉的志願,可是卻缺乏踏實踐行和持之以恆的耐力。然而,一切願望都需要持續的實踐才能成真,大家不妨學習普賢菩薩努力實踐和不畏艱難的態度,持之以恆地實踐美好的願望。

 

行願:行是身行,願是心願。行願就是把心的理想實踐於身體的行為上, 以達至身心一致。

如來:如來是佛陀所擁有十個名銜之一。有「如實而來」以及「如法而來」的意思。

供養:供給、奉養的意思。當一個人對長輩和大德有親近、奉事、尊敬之意,或對眾生有同情、憐惜、愛護之心,而作出奉養,就是供養。

業障:眾生於身、口、意所造作之惡業,能蔽障幸福和學佛修行,故稱業障。

隨喜:看見他人行善,隨之心生歡喜。

法輪:輪是古印度的一種武器,在戰場上只要轉動輪,就能攻破敵人。佛教將佛法比喻成輪,即是只要深明佛法,就能戰勝一切外道的錯誤知識見解 (知見)。

請佛住世:請佛繼續居住人世間,不要入涅槃。

迴向:將自己所作的功德迴轉給其他眾生,或把功德用以成就一特定的理想。

 

本文來自以下書目,略有修改:

釋衍空法師主編:緣起生命教育高小佛學輔助教材《正覺的道路》小六課本,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2013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