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文殊菩薩生日快樂!

0
manjushri

圖為文殊菩薩與侍從大理石像,來自中國,可追溯至十一世紀遼代。石像造工精細,構圖優美。文殊菩薩神態莊嚴,手持代表智慧的經卷,所騎獅子戴著珠寶輓具,鞍布邊沿飾有流蘇。領路人坦胸鬈髮,似乎是中亞族裔。石像左右上方還有兩個細小侍從站在雲端。(圖片屬於公共領域,來自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網站

文殊菩薩是一位勇猛精進、充滿智慧的大菩薩,位居眾菩薩之首。他通曉一切法理、辯才無礙,獲尊稱為「法王子」。他因智慧超群,過去世曾當過七位佛陀的老師,故又稱為「諸佛之師」。文殊菩薩全名「文殊師利」是梵文音譯,又作「曼殊室利」,翻譯成中文意思就是「妙吉祥」。在漢傳佛教,每年農曆四月初四被視為「文殊菩薩誕辰」。

造像上,文殊菩薩通常手執利劍,騎著一隻青毛獅子。利劍象徵銳利的智慧,青毛獅子則代表勇猛精進、不畏險阻的精神。我們在寺院中會常常看到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隨侍佛陀左右。

文殊菩薩以智慧聞名,而佛法非常強調智慧的重要,因為智慧不但能斬斷煩惱、去除迷昧、明辨是非,還讓我們懂得怎樣運用種種方法度眾生。佛陀指出,世人因為無明煩惱而作種種惡業,受種種苦果。若要斷除苦果,就要培養智慧,用智慧的光明把無明煩惱剷除。菩薩的工作就是度眾生。因為眾生無量,而各有其不同的煩惱和習氣,故菩薩需要運用智慧去了解每人不同的情況,繼而用種種方法去接引和教導。

正因為智慧如此重要,文殊菩薩對智慧的追求是永不言倦、了無止境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亦會遇到眾多煩惱,心緒雜亂迷惘而至不知所措。因此,我們亦要如文殊菩薩那樣積極地培養智慧,去除貪、瞋、癡等煩惱,好能收攝心緒,專心一志去學習和修行。

本文來自以下書目,略有修改:

釋衍空法師主編:緣起生命教育高小佛學輔助教材《正覺的道路》小六課本,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2013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