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2018-2019年度佛誕徵文比賽中學組亞軍 陳善兒

0

香港佛教聯合會 佛教青少年團 主辦

2018-2019年度佛誕徵文比賽 中學組亞軍

佛教覺光法師中學   4D  陳善兒

題目  3. 分享生命中的覺悟

  人的生命中有數不盡的段落,這些段落定能給你帶來不一樣的體會,而我想分享的覺悟僅是四個字: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顧名思義,不是活在過往,也不是活在未來。舉一個以學生來說的生活化例子:很多時候,學生的桌前堆着數本功課,但是他卻絲毫不緊張,甚至沒有想過去完成,而是想着在上學早上到校的時候「臨急抱佛腳」,盤算這第二天怎麼完成作業。這就是將自己的人生交託給未來,但是他永遠不會知道翌日早上會有怎樣的變化,會否老師早早到來收作業,會否早會時間延長了,這一切都不是自己能夠掌握的。而自己可以掌握的只有在當下完成未完成的事,不要到第二天沒有機會的時候才來懊惱為何不在昨天完成。你失去的是時間,它不會像作業一般可以讓你重新翻閱,只會悄然離你而去,就在你幻想明天的時候。不單止學生時期的寫作業,生活上各種任務你都要把握住當下才完成,才不會辜負當下的時間,不要讓餘生來懊惱曾經的不以為意。

  這是活在當下的生活之中,才能有足夠的生命意義去找尋未來的燭光;而生活又怎麼只能過著物質上的擺弄呢?更需要活在當下的是自己。

  很多人都將自己活在回憶中或者擔憂懊悔之中。佛學課常講「因緣」,所謂因緣和合則聚,因緣改變即散,很多人無法參透這當中的理,包括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將自己鎖在回憶的世界裡,做每一件事時,我總是會想:哎!以前不是這樣的,我以前不會這麼選擇的;做每件事也要先回顧以往做法才去進行,彷彿要回到過去。回憶是沒錯的,但我大概是住進了以往,無法放下過往。就像牛頓一個偶然被蘋果砸到了頭一樣,我也是一個偶然發現了自己是多麼的可笑,我不可能永遠踏著同一腳步,生活環境會改變,朋友沒有不散之筵席,社會不會為你停留,它一直在前進,自己卻還在盼望著回到以往的世界。這就是因緣改變即散,而我當時卻不能明白。

  但人的一生總有起伏,總有分岔的路口,但時間不會允許你繼續為自己的過往懊惱,為前方擔憂,只有活在當下,你才能自由的享受當下,沒有束縛。人生可以是十幾年,亦可以是幾十年,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有多少事情我們能夠去回首、預想。把握當下、活在當下,去圓滿它,只有把握住當下,才能去把握未來,把握過去。沒有把握好當下,僅僅活在過去,人生的意義大概永遠不會得到參透。

  活在當下最需要做的就是放下「我執」。不斷回憶過去,念叨想回到過往不就是我執嗎?預想未來是好事將近還是壞事臨頭不亦是我執嗎?放下「我執」,腳踏實地的活在當下。佛學常說,禪修放下心中煩躁,靜坐禪修若心中仍存在「我執」,怎樣令心靈淨透,進而自然而然地無法活在當下。因此,人生應放下我執,更應活在當下,才能在生命終點再回首之時,不負此生。

  生命中的覺悟無數可數,無處不在;而活在當下便是伴你所行,人最累的時候莫過於過著虛偽的擔憂生活,不要想著未來好壞,把握住現在,你才能找尋到未來道路旁的明燈,向前方前進。我當下的覺悟:活在當下。

(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