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2018-2019年度佛誕徵文比賽中學組冠軍 楊雅妍

0

香港佛教聯合會 佛教青少年團 主辦

2018-2019年度佛誕徵文比賽 中學組冠軍      

佛教黃允畋中學    5B 楊雅妍

題目  1. 「感恩!在我的生命裡遇上 ……..

 

  感恩,在我的生命裡遇上佛法!它教我破浪斬棘,放下我執,破除無明。

  佛法是不二法門──這是我來到以佛法為指引及教誨的佛教學校學習後所體會到的。

  佛法,是深奧難懂的宇宙真理,道理、戒律亦是不勝枚舉,與做事、言行無拘無束的我格格不入。每逢媽媽在家念經供奉觀音娘娘時,呢呢喃喃的聲音著實讓我反感。耳濡目染下,我也只是對佛教的尊者有淺層的認識。至於對佛教的法規、道理、經文,自然是一竅不通。那時的我無心向佛,佛性亦未顯現出來。

  後來,在因緣和合的情況下,我入讀佛教學校,第一次真真正正地認識到何謂「佛法」。其不僅令我震撼、驚喜,更成了我終生學習及信奉的法門,令我喜不自勝。

  我在佛法課上接觸佛法。它作為一門考試科目,我自然不敢怠慢。當老師教授「四聖諦」、「十二因緣」等世間真理及《心經》時,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不知怎的,或許是我與佛有緣吧!我悟性極高,除了課本的內容,我亦嘗試去了解、體會佛法。就連下課,我也像跟屁蟲追在老師身後「打破沙盤問到底」,似乎課本上的知識已不足以填飽我飢渴的肚子。憑着我對佛法的迷戀及老師的日益熏陶,我更喜獲「佛法女王」的殊榮,讓我興奮不已。

  但是,殊榮亦是「空」,興奮快樂之感亦會消散。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佛法,使自己活得輕安自在,得到究竟解脫。佛法對我來說,就像一片遼闊無邊的草原,我在那裡自由地奔跑,那是令人心悅神怡、靜心舒適的極樂之地,使我流連忘返。自從那件事後,我更確定佛法在我生命中的價值,我對佛法的感恩實在難以用筆墨就可以表達清楚。佛法是拯救我的思想、觀念的「恩人」。

  記得讀中四那年,我罹患抑鬱症,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無助的日子。或許是心有不甘,或許是對自己的譴責,或許是太注重「面子」,或許是像別人所說我對自己要求太高,又或許是來自各方的壓力 …… 學習成績一直以來高踞榜首的我,怎能接受排名下降,屈居第二這個事實呢?我難過,難過是因為自己未能達到目標和期望,失去第一的寶座;我不甘,不甘被人踩在底下,遍體鱗傷也只能作無聲呻吟;我渴望,渴望重返「屬於我的位置」,稱霸「學林」。

  嫉妒、怨恨、自責、慚愧已慢慢地吞噬着我的心。已有多久,我再也沒看見心裡的曙光了呢?我又記得那是一個充滿黑暗鬥爭、陰森得讓人瑟瑟發抖的地方,嚇得我不得不像刺猬般身穿鋒利的鎧甲,深怕再次受傷。這期間,我幾乎封閉了自己,斷絕與外界的一切來往,只是帶着以「復仇」、「奪回顏面」的心態麻木地為取得更高的分數而不分晝夜地學習。

  然而,我卻徹徹底底地失敗了。那時的我,就像充了氣的氣球,被利器一扎便立即爆破,粉身碎骨。我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懷疑這個世界對我不公平而更加氣餒。

  在我最落魄的時侯,是佛法救了我這個思想迂腐之人。

  長期與同學的競爭、角逐已讓我身心俱疲。我的執著、愚昧、煩腦蒙蔽了我的心,讓我不能認清事物的真相。我貪戀功名榮譽,卻忘記學習的意義;我憎恨成績優於我的同學,卻不向他學習;我愚癡地使用錯誤的方法及心態去面對問題,卻不知甚麼方法適合自己。貪、嗔、癡的心在作崇,讓我活在痛苦中,越陷越深,導致充滿怨念和邪念,無法活得輕安自在。

  我知道要去除邪念,便要從淨化心靈開始。而禪修和讀誦《心經》便是最佳法門。我通過禪修讓浮躁、焦急的心靜下來,又長期朗誦《心經》。老師曾說:「《心經》是修行的路向,也能作為方便法門,靜心讀誦,持之以恆,不失為一個學習修為的靜心好方法。倘能從中領略佛教的智慧,領悟經文帶出的道理,再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自能活得輕安自在。」我便聽老師所說,去領悟經文的道理,解決我現在的困境,果然大有收獲。

  我明白到「心」才是主導我們思想和作業的主要因素。我總是惦記着以往的輝煌,卻不承認現在短暫的失落。只是依靠着對名譽的執著和渴愛,去嘗試解除痛苦,但我的心正被蒙蔽,於是缺乏正見、正思維,「般若」亦無法發揮其作用,所以我費盡心機去用錯誤的方法處理問題,結果只會讓自己苦上加苦。雖說我後來努力學習,理應「種善因,得善果」。但我心態不正,受「貪、嗔、癡」所困惑,因緣亦不能和合,我的問題亦不得善終。

  我也明白到了事物的「空相」。「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四句生動傳神地表達了「空相」這一重點。我所貪戀、執著的是第一名的榮譽,可榮譽是「空」的,它自有消散的一日。所以我所執著的亦是「空」的,這些都是虛無的。既然萬物皆空,那我為何要執著於此,讓自己痛苦呢?何不放下我執,解開由執著、渴愛轉成的貪戀、嗔恨和愚癡的心結,讓自己不受這些「空」的事物束縛,活得更開心呢?

  於是我致力修行「八正道」,希望能破邪執,斷煩惱,得解脫。透過「正見」和「正思維」,我明白若想奪得好成績,便要對書本有透徹了解,更要努力學習,所以我經過思考後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透過「正業」、「正精進」,我刻苦溫習,勤奮努力讀書,放下我執後,我反而對排名不太在乎,我更在乎的是我所學到的知識。這就像魔法似的,我越不在意,發揮得就越好,這次真的將第一奪回。但我自知這是「空」的,它隨時可能離我而去,世事就是這麼「無常」。透過「正語」,我會主動讚賞別人做得比我好的地方,而不是嗔恨。透過「正命」和「正念」,我致力做一位品德兼優的學生,將佛教「自利利他」、「慈悲」等貫徹到生活中,不忘記初心,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最大的價值,學習菩薩精神。透過正定,我專心於學業,不受外界影響,所以我成績有大進步。

  是佛法將我從此岸度往彼岸,是佛法給了我精神上的支持,是佛法讓我有理可依,讓我改變心態,改變作業方式,讓我用明智的心,般若的助緣及業力的趨使,種善因,得善果。生命「無常」,人生的道路上總會遇到挫折,但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矯正心態,再通過持戒、修行來助自己克服困難,而佛法正是最好的指南針、啟蒙老師!以後無論面對甚麼難題,我都定會找其相助,定能離苦得樂,所有的煩惱和苦難也煙消雲散,「心」也回復光明。

  感恩,在我的生命裡遇上佛法!       

               

(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