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香港佛寺之參訪與探究資源套發布會

0
2019112901

為推動生命及價值教育發展而編寫的新編《香港佛寺之參訪與探究資源套》,精心策劃了五主題的參訪路線,希望將來有助學校教師安排全方位參學活動。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陳碧華女士在2019年11月22日的《正向教育及全方位學習的發展》演講中表示,新編《香港佛寺之參訪與探究資源套》可配合全方位學習,鼓勵各校好好運用。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聯校教師專業發展日,在2019年11月22日假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禮堂舉行。發展日其中一個環節就是新編《香港佛寺之參訪與探究資源套》發布會。資源套正式面世啦!

2019120505

五主題路線都是經過經驗實踐,精心設計而編成。

2019120507

演慈法師

發布會由本會秘書長兼學務管理委員會主席暨會屬小學校長會榮譽顧問演慈法師主禮。編輯委員會成員梁鳳燕顧問、黃鳳鳴副校長、潘雅詩主任、王少芬主任和李華勝老師相繼上台,講述資源套的出版緣起,並簡介資源套五主題路線的精選內容、特色亮點和運用技巧。

20191122-WA0039

梁鳳燕顧問(左)及黃鳳鳴副校長(右)。

2019120603

(左起)潘雅詩主任、李華勝老師及王少芬主任。

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客席講師雷武鐸先生及教育局課程發展主任葉昌敏先生更應邀上台分享與回應。二人都對新編資源套深表讚賞和肯定,期望學校老師善用資源套,深層次地觸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長遠有助推動生命教育的發展。

2019120602

李華勝老師(左)與雷武鐸先生。

2019120604

葉昌敏先生

資源套背後是一個2016年開展的故事。由2016年7月到2018年6月,本會會屬小學校長會轄下心靈教育推廣委員會獲「智開法師紀念基金佛化教育資助計劃」撥款,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提供協助,進行香港佛寺之參訪與探究計劃,推出教學資源套試用版。

經過多次實踐應用後,心靈教育推廣委員會重組編輯委員會,後來更獲善長贊助十萬港元,令資源套得到更好的優化和推廣。新編資源套得以成功編製出版,有賴各方熱心支持協助。資源套五主題路線相關道場都殷切接待師生參學,並提供珍貴的資料和相片。

嘉賓大合照

嘉賓大合照

新編《香港佛寺之參訪與探究資源套》包含五主題路線,合共十多間道場:

路線一 三大古剎:青山寺、靈渡寺、凌雲寺

路線二 十方叢林:寶蓮禪寺、寶林禪寺

路線三 唐式佛寺:志蓮淨苑、慈山寺

路線四 市區道場:東蓮覺苑、佛教愍生講堂、法性講堂

路線五 今日梵宇:香港觀宗寺、西方寺、佛光淨舍

期望資源套能幫助香港中、小學校老師籌劃學生參訪道場等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從高僧大德的生命故事和各式體驗活動,深入認識本土佛教和社會發展的歷史軌跡,從而啟迪心靈,茁壯成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