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彌勒菩薩聖誕

0
彌勒菩薩像

佛教大雄中學禪修室的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

今日年初一彌勒菩薩聖誕,跟大家分享一個來自《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的菩薩故事。

久遠過去有一個世界,名叫勝花敷,那裏有一位婆羅門,名叫一切智光明。他聰慧機智,博覽群經,還精通世間六十四種技藝。他聽聞有位彌勒佛,以慈心四無量法教化眾生,說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之後他竟然跑去挑戰彌勒佛。不過,任憑他以世間一切理論,窮盡所有言辭,都是無法取勝,還輸得心服口服,就拜佛為師。不久,他發無上菩提心,誓願在久遠的未來成佛,到時同樣叫彌勒佛。之後,他就遁入深山修行。

後來,國王荒淫無道,暴雨洪水為禍,一切智光明尊者連續七日無法外出乞食。山林中帶領五百隻兔的兔王媽媽有見及此,就對兒子說希望犧牲自己,供養尊者,好讓佛法久住世間。山樹神隨即燃點柴火。兔王母子走到尊者跟前說:「大師,我現在要為佛法供養尊者。」

一切智光明尊者說:「你是畜牲,雖然有慈心,又如何做得到呢?」

兔王說:「我用自己的身體,供養仁者。目的是要令佛法久住,饒益眾生。」兔王轉身對兒子說:「你可隨意求覓水草,但心思要時刻繫念三寶啊!」

兔兒子跪下說:「聽到母親想為佛法供養的事,我也想這樣做。」說畢就自己跳進火坑,兔王媽媽亦跟隨跳入火中。當時天地震動,連色界、諸天亦感受得到。肉燒熟後,山樹神對尊者說:「兔王母子為了供養的緣故,已投身火中,現在肉已燒熟,尊者可食用了。」

一切智光明聽罷,悲傷得良久不能言語,之後他把所誦佛經放在樹葉上,並說出以下偈語:

  寧當然身破眼目,不忍行殺食眾生。

  諸佛所說慈悲經,彼經中說行慈者,

  寧破骨髓出頭腦,不忍噉肉食眾生。

  如佛所說食肉者,此人行慈不滿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迷沒生死不成佛。

一切智光明尊者隨即發誓:「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恒不噉肉。入白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制斷肉戒。」說畢,尊者亦跳進火坑隨兔王母子同喪命。這時天地有六種震動,山林發放金光,照耀了千個國土,人們追尋金光來到樹林,看見尊者、二兔、偈語和佛經,就把這一切呈送到國王面前。國王傳令將這件事流傳開去,令聽聞的人都能發起菩提心。

佛陀解說,故事中的兔王就是釋迦牟尼佛自己,兔兒子是羅睺羅,一切智光明是彌勒菩薩。佛陀預言在他涅槃後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菩薩將轉世到穰佉轉輪聖王國土華林園,於金剛座處龍華菩提樹下成佛,轉妙法輪。

各位如有興趣看經文詳細內容,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buddhism.lib.ntu.edu.tw/BDLM/sutra/chi_pdf/sutra2/T03n0183.pdf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