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大師密碼B》介紹 (文:順時逆轉)

0
2020050501

鄭栗兒著,果祥繪:《大師密碼B》,台北:法鼓文化,2006年

幾年前在香港書展有緣買了《大師密碼B》回家,看後很是喜歡。那是來自法鼓文化出版的《大師密碼A-Z系列》圖書,該系列共有26本書,每本有5個佛教經典人物故事,中英對照,插圖美輪美奐,還有CD一隻,可增進英文聽說能力,非常適合青少年閱讀。可惜在下一直未有機會借閱這系列的其他書本,在此惟有只介紹它的第二本書。

大師密碼系列圖書各以不同英文字母命名,因為每本書介紹的佛教大師人格特質(在此稱為大師密碼),其英語就是以該字母為首。例如《大師密碼B》所介紹的五位大師:達摩、宗喀巴、百丈、舍利弗和慧可,他們的故事就分別代表信念(Belief)、勇敢(Brave)、突破(Breakthrough)、智慧(Brilliant)、寬大(Broad-minded)這五個以B字為首的大師密碼。

慧可斷臂求法的故事震撼人心,相信很多人都和在下一樣,必定難以忘懷。不過在故事前後發生的事,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而本書的頭尾兩篇故事正好填補了這兩個空白。原來達摩祖師早在印度就遇上跋陀三藏,即是少林寺的開山祖師,受對方邀約來中國弘法。他來到中國後,雖然跟梁武帝話不投機,但仍然堅持留在中國弘法,終於在少林寺面壁九年後等到弟子慧可繼承法脈。無論是當初從印度遠渡重洋來中國的艱險,還是面壁九年的耐心等待,全都展現了一位高僧大德無比堅定的信念。

禪宗二袓慧可的密碼是寬大。達摩祖師來中國,目的是尋找一個「不受人欺」的人來弘揚禪法。慧可為了求法連自己的手臂都可以不要,可見他是一位可以捨棄一切、心胸寬大的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像大海一樣包容所有挫折和逆境,也才能不受人欺。達摩教導慧可六年,最後訓勉他不管遇到任何人都不要放棄。

後來,慧可因為講經吸引眾多信眾,招來道恆禪師的嫉妒,後者認為慧可所說的法是魔語,竟然派人刺殺慧可。不過,慧可胸襟寬廣,面對刺客時不但無畏無懼,還慈悲地說:如果取我性命可以讓你快樂,就請你動手吧!刺客感受到慧可是真心接受自己殺害他,反而慚愧起來,跪在地上求慧可原諒。後來,因為道恆繼續加害,令慧可顛沛流離四十多年,但他始終沒有一絲恨意。

宗喀巴大師是西藏佛教格魯派的創立人。本書第二個故事就是講述他看見當時佛教的種種腐敗,為求改革而一反常態,改戴象徵「嚴守戒律」的黃色僧帽,終於喚醒了僧人們的良知。百丈禪師的故事講述他突破傳統,制定專屬於禪宗的修行與生活規範《百丈清規》,讓禪寺自給自足,尊定禪宗屹立不搖的根基,而他本人更是嚴守「一天不做事,一天不吃飯」的原則。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舍利弗獲公認「智慧第一」,故事講述他早在八歲時已展露鋒芒,在一場盛大宴會上突然坐上論師的寶座,一眾論師於是派弟子上前挑戰,舍利弗迎刃而解,還詳細解說了吠陀經典詩句的義理,獲得論師們的讚許。

本書插圖以詩意的水彩畫筆觸,勾勒出一幅幅饒富韻味的畫面,愈是細味愈能拉闊想像空間,不同人物的神態氣質活靈活現,像梁武帝生氣的樣子就非常可愛,龍椅上兩條龍的眼晴活生生似的,跟梁武帝相映成趣;在宗喀巴大師故事的最後一幅圖畫,燭火中隱現合十禮拜的人影,配合少許簡約的蓮花線條,更是寓意雋永,發人深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