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佛誕網上佛化活動「温暖人心」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提供)

0

佛教大光慈航中學作為大埔區內的一間佛教學校,以往均會在佛誕期間於校內舉行浴佛典禮,並開放校園讓坊眾到校浴佛。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病在本港蔓延,奉政府的呼籲,本年度因應防疫需要和限制聚集的指令,該校也只好取消校內的浴佛典禮。但浴佛節怎能沒有活動,校長及老師們費盡思量去給學生及家長一些活動,洗滌心靈。

學校在教育局宣布停課以來,師生一直維持在家學習和網上學習,更自三月開始統一進行實時網課。有見學生、老師和家長面對新的學習模式,需時磨合和適應,加上延遲復課,學生、老師和家長的心理壓力也需要關顧。另一方面,家長除了擔心子女的學習外,疫情持續亦添加不少工作及經濟壓力。有見及此,該校除了在停課期間維持網上實時教學外,校長也建議把平日在校舉行的佛青團活動移師網上平台,讓師生上下以另一方式慶祝佛誕,並在假期中仍有機會親近佛法,遂與副校長帶領本校宗教事務組和佛教青少年團於佛誕期間籌劃了兩項「温暖人心」的網上佛化活動,關顧師生及家長的心靈需要,也藉此紀念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誕生,並發揚佛陀慈悲為眾生的精神。

2020052202

「温暖人心」開課

2020052203

運用網上平台

第一項活動「在家輕鬆學禪繞」於農曆四月初七日進行,由佛教青少年團兩位負責老師教導禪繞畫,禪繞畫(Zentangle)結合了禪修和藝術,讓參與的師生和家長透過繪畫一些簡單而重複的圖案,體驗禪修的定靜狀態,從而令心靈得到放鬆。活動甫開始導師先帶領參加是次活動的梁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調整坐姿和呼吸,接著是三分鐘的禪修,之後導師引導一眾參加者在白紙上專注筆尖去創作重複而簡單的圖案。在活動圓滿前,導師更安排了一些時間讓參與的老師、家長和同學分享他們獨一無二的作品和感受。大家都不約而同發現自己的創意比想像中豐富,也感受在創作禪繞畫時都能享受內心的平靜,反思平日匆忙的日程讓身心較勞累,能靜下來專注畫畫輕鬆一下心情是值得感恩和歡喜的時刻。

2020052204 2020052205 2020052206

第二項活動「網上同步抄經迎佛誕」於農曆四月初八日佛誕當天進行,校長及佛教青少年團的負責老師相約在學校的小佛堂,透過即時會議軟件跟一眾老師、家長和同學在互聯網上同步抄經,藉佛誕因緣殊勝之際,以抄寫佛經培植福德智慧和修習禪定,並將功德迴向親友、社會、國家及世界。活動開始前,老師先跟參加者介紹受持佛經的方法、抄經的功德和抄經流程。然後,大家便一起簡單稱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名號和念誦是次抄寫的《心經》一遍。約四十五分鐘後,導師也開放時間讓大家各自分享自己的作品,參與者當中不乏書法了得的「高手」,眾人都讚嘆大家的字體秀麗和用心。最後,大家一起誦念《迴向偈》,把功德迴向家人、朋友乃至一切有情眾生。

2020052207 2020052208 2020052209

校長在活動後接受訪問時透露,她過往曾參與禪繞畫,認同禪繞畫創作能讓我們體驗禪修的定靜狀態,從而令心靈得到放鬆,更能啟發我們的無限創意,正好適合師生和家長在疫情期間參與。而在佛誕當天進行抄經活動,除了聚合學校師生和家長一起紀念佛陀降生的日子,並在這一天透過抄經的功德祝福各人,更為社會、國家,乃至世界祈求疫情早日結束,所以,在佛誕當天進行同步抄經別具意義。

2020052210

學生在家同步抄經

2020052211

抄經倍感福德

疫情不阻學生在家中透過網上平台參與佛化活動,大家留家抗疫,雖然沒有專用抄經工具,但一張紙、一支筆及一顆真摰的心便是世上最美好的供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