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佛化教育組設立,旨為提供一多元化之互動電子平台,以促進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之發展。歡迎學校師生和各界人仕提供作品刊登。

三世因果

0

  在社會中,大家有時會見到有些人無惡不作,卻生活得很好,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享盡榮華富貴;而有些人非常善良,卻過得不如意,身心受盡煎熬痛苦,這是否違反了佛教所說的因果道理呢?

  其實好人受苦,並不是因為他做了好事反而受苦,而是之前種下了惡因,現在成熟了,故要受苦果;現在做了好事,剛種下善因,善緣還沒有成熟,要經過一段時期,甚至要到來世,才能招引善果。同樣的,一些惡人享福,也是因為之前的善因已經成熟;至於他現在所做的惡因,也要經過一段時期,甚至來世,才能受惡果。

  佛教常以三世因果來解說世上種種的因果現象,三世從字面上看是前世、今生和來世,指的是時間中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過去所作的因,會感召現在的果,現在所作的因,又會感招未來的果。如此因果相續,生死無窮,這便是眾生流轉的真相。所以當我們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後,便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使生命充滿意義,成為一個負責任,重道德的人。

 

本文節錄自以下書本第九課: 

釋衍空主編:《正覺的道路》初中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科教材中一課本下冊,香港:香港佛教聯合會,2016年

Comments are closed.